广东省政府公布首批11部门1790项权责清单

-- 来源:法制日报2015-02-12

   
          市编办网讯  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基础工程”,广东省政府1月5日正式公布了首批省直部门权责清单和职能调整目录。其中,权责清单共包含了11个部门正在行使的各类职权事项共1790项,职能调整目录包括11个部门各类权责事项1320项。
   首批11个部门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口岸办)、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国资委等。
  据悉,从去年初开始,广东就开始率先部署省级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在清理过程中,省编办先后与各部门进行四轮、数百次的协商沟通,并反复就权责清单和调整目录征求各部门意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是依法行政的核心要义。通过编制权责清单,将大幅削减政府的权力,甚至将昔日的权力变为无法推卸的责任,无疑将对政府部门转变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等形成强大的倒逼压力。
    据悉,广东省直各部门清理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基本是同步推进的,其他有行政职权、纳入清理范围的42个省直部门的清理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并将于近期提请省委、省政府审议,待通过后将及时予以公布实施。今后,全力清单将成为各部门履职尽责和社会监督政府部门的一本“总台账”,对于从根本上解决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克服“庸政”、“懒政”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广东正在编制涵盖省、市、县三级部门的纵向权责清单,届时将一并理顺层级政府之间的权责关系。

上一条: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