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在广州召开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中期督促会

-- 来源:广东机构编制网2015-07-27

 
    市编办网讯  2015年7月15-17日,省编办在广州召开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中期督促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省编办主任潘享清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各市、县(市、区)编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潘享清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的成效: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二是编制权责清单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政府组织结构体系进一步优化;四是事业单位改革稳步开展;五是基层治理体系改革积极推进;六是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初见实效;七是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评价工作正在开展;八是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九是机构编制队伍建设扎实有效。
    潘享清主任强调,摆在全省各级编办面前的形势仍然严峻,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体制机制的深层次调整以及中央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编办工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上来,扎实做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要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积极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是以编制权责清单、优化内设机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抓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要实施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快完成部门内设机构和职能配置优化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乡镇街道行政体制改革,配合推进其他专项领域改革工作。四是推进事业单位各项改革,进一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要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检验检测、国有林场、教育、科研、文化、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五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要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动态调整,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市场主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力量减少增编需求。六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打造过硬队伍。要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四个一”工程,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升队伍战斗力。
    潘享清主任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了几点要求。一是坚持不断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既要学习与机构编制工作相关的政治学、经济学、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又要学习当前中央和省的政策文件,通过学习培养全局观念、战略思维,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要深入改革和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对改革有关问题和事项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三是坚持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实绩。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管好自己的事,完成好各项任务。四是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有序推进。要善于“弹钢琴”,突出重点,兼顾一般,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理论认识和处理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整体跃升。五是坚持跟踪检查,狠抓督促落实。要以脚踏实地、善做善成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改革措施,确保每个阶段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会上,省安监局、省信息中心和珠海市编办、佛山市编办、韶关市编办、东莞市编办、阳江市编办、茂名市编办、广州开发区编办等2个省直部门、7个市县编办作了典型发言,各市县编办分组进行了讨论交流。会后,还举办了市县编办主任培训班,就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和优化部门内设机构和职能配置等有关改革进行专题培训。

上一条: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下一条: 省编办举办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