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 坚决砍掉各类繁琐无谓的证明

-- 来源:羊城晚报2016-05-11



    市编办网讯   打破部门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真正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4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在全省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广东各级政府积极稳妥推行一门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在全省的推广工作。
   
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
    《方案》要求各级政府在推行一门一网式政府服务时必须实现标准化。
    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标准化规范事项名称、实施依据、服务对象、服务类别等基本要素,并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全部进驻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的公共服务。
    此外,群众也不用为办事跑断腿了!《方案》要求,制定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的统一申办受理标准。在申办环节重点规范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减少申请材料,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在受理环节重点明确受理条件及其裁量标准,大幅压减自由裁量空间,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的次数。                 
    坚决砍掉各类繁琐无谓的证明和手续
    《方案》要求,坚决砍掉各类繁琐无谓的证明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办事部门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有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探索由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并进行公示,办事部门先予以办理,再相应加强事后核查与监管。
    《方案》要求,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
    建立政府大数据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将被打破!《方案》要求,建设全省科学统一、逻辑清晰的政务大数据库,完善政务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打通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各部门审批、事项目录管理、电子证照等系统,实现各系统、各环节、各时段行政许可和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促进部门服务相互衔接,变“群众奔波”为信息服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以后群众再也不用为“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而苦恼了。《方案》要求,推进身份证号作为公共服务事项、证照、材料的统一标识号码,实现群众办事的一号申办,历史办事数据可重复利用,从源头上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杜绝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
    建立一门一网式政府服务信息投诉举报机制
    以后政府部门想要踢皮球可就难了!《方案》要求,推动省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效能监督系统无缝对接。加强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申办、受理环节的实时监控。对擅自增加或改变申请材料、违规设置办理条件等行为,进行红牌警告、强制停止实施;实施办事工作日制度,对即将超时办理的事项,进行实时预警和黄牌警告,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加紧办理;对超时未办的事项进行红牌警告和督办;对同一事项要求群众多次申办、反复提供材料的,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改进工作。 
    此外,还要建立健全一门一网式政府服务信息公开机制和投诉举报机制,拓宽公众参与监督的途径和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发现和查处推诿扯皮、违规办理等问题。(市编办审改处采集)

上一条:省政府清理规范第二批68项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下一条: 广东计划在2017年底前消灭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