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目录(2016年版)》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6-08-04

 
    市编办网讯  近日,14届21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目录》(下称《目录》,2016年版)。这是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
    2013年1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调整和保留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的决定》(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90号)公布。本次《目录》,在市政府90号令的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的部署,对市级实施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进行调整,体现了我市贯彻依法行政的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精简下放事项逾8成关系发展和老百姓生活
    本次目录修订前,市政府90号令保留及此后新增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共522项(含行政许可421项、备案101项),经精简下放,现市级保留实施事项346项(含行政许可261项、备案85项),减少176项(含行政许可160项、备案16项),总体减少率为33.7%(行政许可减少率为38%、备案减少率为15.8%)。精简下放的176事项中151项是直接面向公民事项和建设工程事项,占85.8%,体现了简政放权紧紧围绕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与老百姓生活密切有关的重点领域进行,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客观需求。
   下一步注重优化政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于改善和提高政府现代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将重点做好行政审批标准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持续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市编办 李德杰)

上一条:把握重点 攻克难点 创造亮点 下一条: 市编办积极参与推动市纪委派驻机构监督全覆盖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