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多项措施力促新一轮放权强区改革出成效

-- 来源:市编办2018-01-05


    市编办网讯  近日,市政府将143项行政职权事项和121项公共服务事项调整由区实施,为市、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发展、争创新优势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作出放权强区改革工作部署,市编办积极协调落实,通过多项措施力促改革出成效。主要做法一是以需求为导向放权。赴11个行政区及4个功能区进行全覆盖调研,了解近年来放权改革存在的问题以及各区的实际需求,并经多轮征求意见,反复比对衔接后提出下放事权的意见。二是以部分领域和区域为重点放权。明确放权内容以“2+1”为重点,即:城市建设、经济管理等审批管理事项,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区域以“4+1”为重点,即: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增城开发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和天河区。三是全链条整体放权。对跨部门、跨领域的审批事项,相同或相近类别事项一并下放,关联审批事项尽量做到全链条整体下放。四是完善配套机制。事权下放与相应的财权、要素配置权同步配套,将配套出台体制机制调整、编制划转、财权划分、激励机制等意见,做到权力与责任对等,以增强各区履职能力。五是因区施策理顺体制机制。对“4+1”区域实行一区一策,在不增加机构总数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各区体制机制创新,确保下放事权接得住、用得好。(市编办  曾光)

上一条:中央编办王龙江司长到广州编办调研放权改革工作 下一条: 市编办积极指导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绩效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