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2020-11-1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广州市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市委编办机关党委组织本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通过自学、集体学、现场学等各种方式,把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11月5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市委编办机关党委联合黄埔区委编办党支部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广州开发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展并进行座谈交流。
                                              
          在科学广场展示中心,大家系统回顾了广州开发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一片荒滩蕉林到一座集产业、创新、教育、生活于一体的新城,从只有两万元开办费到年财税收入超千亿、经济效益多年领跑全国的发展历程,并近距离观看了全球首创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零介质”掌脉识别系统、沉浸式情景投影等多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果。
 
                                                    
                                               

          随后,大家跟随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考察广州时的脚步,来到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据悉,明珞公司重研发、重创新,专注为制造企业提供价值高效智能生产解决方案,建立了国内第一条非标智能制造装备柔性装配线,全球首创以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生产线及设备自动化设计,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质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仅在总书记考察之后的一年内,明珞公司就立项科技成果35项,同比上涨9.37%,今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化“危”为“机”,订单逆势增长。

                                                   
                                               
 
    参观完后,大家来到科学城企业加速器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青年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分享近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体会。
                     

    市委编办综合处张峻峰谈起自己的感想说:“广州开发区和明珞公司的光辉发展历程,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的缩影。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努力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具备的七种能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市委编办绩效管理处陈静丽也深有体会地说:“我参观完最大的感受是广州开发区的创新精神非常鲜明。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认为我们广州市要做好‘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二是坚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改革;三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是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是坚持区域协调发展,以‘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助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市委编办机构编制四处白洋结合岗位工作谈道:“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方向,推进以生产经营活动为主的转制科研院所深化市场化改革,为推动科技创新赋能老城市新活力和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市委编办实名制和统计管理处曾东阳认为“当前我们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一名机构编制工作者,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与使命,努力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夯实业务工作基础,统筹用好机构编制资源,更好地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局,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黄埔区委编办监督检查处胡杭婧分享自己到街道开展换届选举指导工作的经历感受:“街道基层工作具有‘走得多’‘懂得多’‘听得多’‘想得多’的特点,教会我青年干部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党的正确领导,感恩每一份工作岗位;要有一颗好学之心,学习深圳的改革开放精神、创新发展精神、实干担当精神;要有一颗逐梦之心,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勇于改革。”
    黄埔区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周辉回忆自己工作经历:“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蛇口,现在是在改革开放新高地广州开发区,深切感受到是改革创新催生了广州开发区的蝶变。当前,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号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黄埔区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高佩结合自己一年多以来在街道基层锻炼的经历谈到:“《理想国》认为,城邦就是大写的人。我认为反过来说,人就是小写的城邦,可能国家之青春在青年,青年之青春就是国家。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丰硕成果,在于一代代青年们都是在加速成长。我们要努力做有自信、有信念、有能力、有担当的‘四有’青年。”

                                              
           听完七名青年干部的分享,黄埔区委编办党支部书记黎集慧讲道:“广州开发区因改革而生、伴开放而长、靠创新而强,是广州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是大家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斗出来的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干部要响应总书记号召,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推进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贺立峰最后总结道:“市、区两级编办青年干部要充分利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这个交流研讨平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一要激扬干事创业精神,在机构编制工作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勇于创新;二要提升做事的能力思路方法,务求做得实、做得精、做得细;三要不断学习以完善知识结构、不断修身以提升思想认识、不断奋斗以贡献个人力量、不断总结以加快成长进步,立足岗位,学以致用,奋力开创新时代广州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市委编办机关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6月份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编”读书会。自学习小组成立以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贯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念,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干部的学习热情,促使青年干部在互动交流和思想碰撞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机关党委  李德杰)

下一条: 市委编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