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积极探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

-- 2021-01-13

 

    2020年以来,根据中央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市委、市政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积极探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助力广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注重高位谋划
    当前,广州市正处在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国际大都市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改革创新精神,以打造法治城市标杆为目标,率先在集中复议权、集中复议案件、集中复议机构上有新突破。2020年11月12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批准印发《广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化解行政争议、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等“五个坚持”为原则,通过集中行政复议职责、配齐配强机构人员、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加大行政复议监督力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保障“五大措施”,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成立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等12个主要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统筹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将全市66个行政复议机关缩减为市、区两级“1+11”个,确保到2021年基本实现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关,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
    二、深入调查研究,把准改革方向
    广州市注重以行政复议特有优势找准“小切口”,做好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大文章”。《行政复议法》在广州实施20多年来,实践探索成效明显,在解决行政争议、监督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州市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一直位居省会城市前列,连续13年超过行政诉讼一审案件数量(近三年的数据达到后者的2.74倍),办理的旧楼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案被评为“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复议案例”,较好地发挥了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原由上级政府部门复议的案件将进一步向市、区两级政府集中,市本级全年案件总量预计将比目前翻一番,达6000余件,区级政府案件量将达12000余件,增长近2倍。市、区两级司法局行政复议机构现有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不仅面临案件集中、案多人少的压力,还将应对“司法机关成为新的矛盾集中地”所带来的维稳安保等各类风险。为把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向,市委编办会同市司法局先后前往上海、杭州等地调研考察,学习两地探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经验做法。同时,针对本市行政复议机构编制现状、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类别、行政复议机构规范化建设及相关工作机制衔接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对改革后的工作增量进行认真评估,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实,为顺利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三、勇于改革创新,破解体制难题
    针对现有行政复议资源分散、机构设置不够科学等实际问题,广州市从优化职责调整、强化机构设置、理顺工作机制等方面着手,探索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一是集中行政复议职责。除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市、区两级人民政府一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在市、区两级现有行政复议体制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市、区两级行政复议资源,完善办理市、区两级行政复议案件的程序和制度,由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构作为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二是优化行政复议机构设置。根据司法行政部门人员编制现状,综合评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相关岗位设置、实际工作需求,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按照“编随事走”的原则,通过机关内部调剂、从复议案件量较多的部门划转、调整设立事业单位承担事务性工作等多种渠道,配齐配强行政复议机构和人员,推进改革尽快实施落地,保障法治建设事业发展,践行复议为民的根本宗旨。三是组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依托新成立的行政复议机构,吸收相关政府部门专业人士、专家学者、律师等组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体研究讨论,为案件审理提出咨询意见,提高行政复议案件的办案效率和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突出专业标准,认真落实初次从事行政复议人员法律职业资格规定,优先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年轻骨干输送到行政复议办案一线,首批选送的5名“90后”同志均具有职业资格,并有在法院、检察院、原法制办从事过辅助工作的经历,为改革增添了新鲜血液。认真谋划行政复议人员激励培养长效机制,重点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
    四、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平稳有序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改革成败与否直接影响政府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广州市注重加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力度,确保改革稳妥有序。一是拓展申请渠道。在市、区两级政府设立专门的行政复议受理窗口,推动行政复议宣传、咨询、受理入驻市、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依托街、镇司法所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和咨询,方便群众就近提出申请。各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探索复议便民为民新机制。如南沙区深化“1+1+9+N”行政复议与调解有机衔接联动机制,打造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平台。荔湾区要求对未采纳行政复议委员会咨询意见的案件,须经区政府负责人集体讨论通过,着力加大复议监督力度。二是深化阳光复议。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加大生效行政复议决定书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行政复议工作透明度和复议案例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全面应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的基础上,优化提升行政复议办案系统,推进网上受理、网上审理、网上听证、网上送达等线上建设,通过信息化技术构建政府多服务、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工作机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衔接顺畅,2021年第一周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9宗,比去年同期10宗增长近3倍,改革效能初步显现。(胡奎)

 

下一条: 市委编办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研究完善铁路沿线执法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