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决胜脱贫攻坚战 携手共筑小康幸福路

——广州市委编办对口帮扶黎安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 2021-01-24

 


    2019年以来,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聚力提升帮扶工作质量。目前,对口帮扶的清远市佛冈县黎安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退出相对贫困村名单,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全面落实帮扶单位责任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黎安村下辖七大自然村34个村民小组,1513户,总人口6753人。村党总支有正式党员111人,下设2个党支部。2019年初,市委编办承接对口帮扶黎安村任务,村内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259人,是全省贫困户数和贫困人数的“双高村”。
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部署,主动对口对接,高起点谋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牵头迅速成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9-2020年帮扶实施方案,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推进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二、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推进黎安村在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的基础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和部署各项民生建设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协调对口帮扶资金建设上黎小河整治项目,在河道清淤的基础上为两岸砌石挡墙,铺设沿岸道路,同时作为农田水利工程,为自然村两岸农田灌溉带来便利,受益村民近1000人。二是协调对口帮扶资金建设高禾塘自然村通往354线省道外出道路,为50多户300多村民出行和生产运输带来便利。三是协调清远万科捐建黎安村水坝水质改善建设项目,解决黎安村雨季内涝和冬季缺少饮用水的问题,同时提升水质,完善提升后的水坝水源可满足全村6000人以上的安全饮用水。四是协调广州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建设上黎小学电脑室,架设服务器并安装50台云终端电脑,保障贫困村的孩子在家门口获得先进的电脑科技教育。
    三、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通过加大资金项目投入,2020年度黎安村集体收入较2018年实现翻倍,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按比例分配至贫困户。产业项目主要包括:
    (一)为填补黎安村农业扶贫项目空白的短板,投入20万元推进“一村一品”柠檬种植项目,有效形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
    (二)为发展资产收益扶贫,在做好原有光伏发电项目后续工作的基础上,又新增投资45万元引入风力发电项目,巩固和提升黎安村资产投资收益。
    (三)由于部分有劳力特困户无法外出务工,为鼓励其通过劳动实现增收,发放生产资料(包括鸡、鹅、牛苗,以及化肥等),提升该部分特困户的收入水平。
    四、多渠道推进贫困户增收
    抓住“八有”指标中“有稳定收入来源”这个重点,确保有劳动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符合条件的无劳动力贫困户全部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分类制定贫困户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
    (一)牵住就业扶贫的牛鼻子,依托广佛(佛冈)产业园、四九工业园及汤塘温泉经济带等,开展劳动就业供需精准对接,加强就业培训和就业推荐,重点推进“园区企业+贫困村+贫困户”长效脱贫机制。
    (二)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推进全村26户贫困户成功申请小额贷款78万元,借助镇政府出资担保的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清远市广生元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为产业核心,开展蛋鸡养殖金融扶贫项目,有效提高贫困户收入。
                   
    五、落实“三保障”政策和综合性扶贫政策
    确保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的底线,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保障措施。目前,黎安村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已全部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兜底率为100%,养老保险参保率为100%。
    (一)教育扶贫。协助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政策,为全村40名在读贫困学生建立信息档案,并向教育部门报送相关证明材料,帮助学生申领政策性补贴。
    (二)卫生扶贫。协助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政策,协助贫困户申请纳入五保和低保,帮助无劳力一般贫困户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帮助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开展残疾鉴定。协助落实全村贫困户人口100%购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协助未购买社保的贫困户全部购买养老保险。
    (三)住房保障。通过人居环境改善等资金为建档立卡户新建房屋、新建户内厕所、加建自来水管道等,为受洪灾影响房屋倒塌的五保户办理入住养老院。
    六、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为增加贫困户的转移性收入,积极宣传黎安村贫困户作为省级贫困村的扶贫需求,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机关团体,组织志愿者上门向贫困户提供捐赠和帮扶,两年共组织相关活动20余场次,有效推进现场捐赠和消费扶贫。同时宣传黎安村自然形成的秀美风光以及省级扶贫示范村建设形成的古洞、三丫树等美丽乡村景观,探索建立服务驿站+观光步径的特色旅游品牌。
通过活动组织,进一步延伸拓展针对贫困户学生的一对一帮扶,为特困户学生申请到经广州市慈善会、清远蓝丝带助学、广州乐助会等平台支助的助学捐款超过20万元。
                   
    七、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
    办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建立“干部包户”工作机制,明确办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处级干部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形成“单位帮村、支部共建、党员扶户”的工作机制,做到户户有人帮、人人有人扶,实现全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通过走访慰问,全办党员增进了与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感情,增加了结对帮扶贫困户具体情况的了解,为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八、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打赢
    2020年初,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市委编办强化使命担当,驻村干部紧密团结村委,一手抓抗疫,一手抓脱贫,写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战疫脱贫新篇章。一方面,充分发挥农村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开展全村人员排查、重点人员跟踪,落实村际边界地区的管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宣传防控知识,阻断谣言传播,劝阻村内各种聚集聚会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想方设法解决黎安村农产品滞销问题,全面推进贫困户复工复产,组织捐助化肥等生产物资推动恢复春耕,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推进村内各项民生建设项目重启,对暂时失业的贫困户联系慈善救助,为贫困户学生配备平板电脑等设备确保如期开展网课学习。
                   
    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办要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脱贫标准,坚持质量首位,继续跟踪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八有”、收入指标等情况,加强预警监测,坚决防止返贫,在脱贫攻坚基础上抓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抓住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建设重大机遇,落实《黎安村“精准脱贫,长效机制”规划建设方案》,推动黎安村建设旧村改造示范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加快推动黎安村新农村建设发展。(机关党委  邹广锐 裴润斐)

 

下一条: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有序开展2020年度机关绩效考核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