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三管齐下”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领工作

-- 2021-02-05

    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有效期为5年。2016年全市统一换发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于今年陆续到期。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市委编办以证书到期换领为契机,将证书换领、年度报告、规范登记“三管齐下”,通过“三对照三强化”,不断提升登记服务效能。
    一是对照到期清单,强化贴心服务。运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筛选证书30日内即将到期的事业单位,逐一电话提醒,耐心告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证流程和注意事项。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换证服务,事业单位只需填写《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领申请表,并携带现有《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立等可取。
  二是对照年度报告,强化业务指导。考虑到此次到期换证工作恰逢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期,对照换证单位提交的上年度年度报告,结合往年填报反映的突出问题,严格审核,耐心指导。重点对资产负债表中的净资产合计数与证书登记的开办资金数进行对比,开办资金增减超过20%的,指导其按要求申请开办资金变更登记,与到期换证一同办理 。
  三是对照批复文件,强化工作效能。收集整理证书即将到期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文件,对照单位证书中所列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来源、举办单位等登记事项进行逐一核实,形成事业单位待办事项清单,提醒换证单位有无待办事项,可一并提交,一次性解决,强化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化管理。(登记处 吕鹏)

下一条: 市委编办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