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编外人员专项调查

-- 2021-04-20

 

    根据《中央编办综合局关于做好编外人员专项调查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中共广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编外人员调研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委编办结合全市编外人员实名制管理实际,认真做好中央和省开展的编外人员专项调查工作。
    一、思想重视、精心组织。开展编外人员专项调查,是健全机构编制统计指标体系、提高统计科学性和规范性的具体举措,是中央和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编外人员管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制度的重要依据,市委编办对此次调研摸底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中央、省统计范围、指标体系和我市编外人员管理的区别,加强对各区和市直各单位的统筹协调,明确填报方式、报送内容、时间节点等各项内容,确保专项调查稳妥有序进行。
    二、数据先行,提高效率。中央和省此次专项调查规定的编外人员范围与我市基本一致,统计指标较我市现有指标有部分增加和调整,为减轻填报单位的工作负担,提高采集效率,市委编办提前组织开发公司对实名制系统功能进行改造升级,在我市编外人员年度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对相同指标或类似指标进行数据对应匹配,用5天左右的时间完成系统更新和数据匹配。据统计,数据匹配完成后,各单位仅需对新增指标项进行填报,对匹配指标进行确认,数据填报时间平均缩短三分之二。
    三、加强沟通、解决问题。考虑到此次专项调查时间紧,任务重,从省下发通知到数据报送仅有20天左右的时间,在各区和各单位信息采集过程中,市委编办通过电话沟通、建立粤政易工作群、更新工作指南等方式,及时研究和指导帮助各单位解决在数据报送工作中出现的疑惑和困难,并积极协调电信临时增开服务器,扩充数据容量,缓解了由于系统用户数量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导致的系统响应慢、操作难等实际问题,确保专项调查按时保质完成。
    四、认真细致、确保质量。市委编办成立编外人员专项调查工作专班,认真核对各区和各单位提交的编外人员信息采集数据,对政策依据、人员信息、工作岗位、经费来源等重点指标做到应采尽采、不重不漏、真实有效、准确可靠,并扎实做好与2020年终统计数据中的编外人员数据的比对工作,实时掌握了解全市编外人员变动情况,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实名制处  黄文俊)

上一条:市委编办等5部门联合举办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 市绩效办参加苏州、杭州改革正向激励和评估评价机制学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