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共话初心使命

——市委编办组织退休老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 2021-04-2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委编办主动对标对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制定详实工作安排;注重守正创新,把“自选动作”形成特色亮点,扎实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突出青年群体,开展“党员讲党史”活动,赓续红色基因。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4月23日,市委编办组织退休老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到中共从北(吕田)第一个党支部和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参观革命旧址、追寻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共话使命担当。市委编办和从化区相关领导及区委编办退休老干部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约50人参加活动。

                                                    
    中共从北(吕田)第一个党支部于1940年6月在吕田镇三村村白石咀胡氏公屋成立,建立起粤北地区敌后抗日党组织。大家跟着讲解员的讲解,实地参观了从北革命先辈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从北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位于莲麻村,是当年东江纵队从化大队的主要活动区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体党员追寻红色足迹,参观了“星星之火、红旗飘飘、粤北会战、武装斗争、缅怀先烈和铭记历史”六个展厅,透过一件件实物和一幅幅珍贵的图文,重温红色记忆,深刻感悟到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为追求民族独立解放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拼搏奋进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力前行。

    座谈会前,广州市委编办向退休老干部赠送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号召老同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全体党员来到穗北红色户外课堂进行座谈交流,退休老干部和青年干部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广州市委编办退休干部袁正雄发言中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作为一名退休干部,我们更应学好党史,讲好党史,践行好老党员的身份。”他以“学党史、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为题,给大家讲述了编办历史沿革和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勉励青年干部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实践中锻炼、在成长中提升自己,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自2月底,办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党员讲党史’活动,近期我们汇编成册了34名同志撰写的约15万字的党史故事或体会文章。读后让人感动,感动的是沐浴在改革开放春天里的青年人,时刻关注着党、关注着国家,这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今天以这种形式来学党史,让人印象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回答好‘为什么学党史’‘怎么学党史’和‘学好党史做什么 ’这‘三问 ’,不断坚定信仰信念,厚植担当精神,务实砥砺前行,擦亮政治本色。”广州市委编办青年党员冯敏怡说出了在场很多青年党员的心声。

                    
    “从化人民怀着革命先辈们敢闯敢拼的劲头,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东风,打造成全省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了20个特色小镇,莲麻小镇更是全国文明村,广州地区首个特色小镇。”广州从化区委编办青年党员李丽冰为从化的光辉革命历史和取得成绩深感自豪,并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精神,从党史中汲取爱党爱国、干事担当、探索创新的智慧力量。”

                    
    退休干部张汝焯、从化区委编办何志强、青年党员阮钟增等同志也纷纷作了交流发言,谈了心得体会。
    周军同志在小结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一件重要的政治大事、要事,开展现场教学,既能感悟革命先辈们的初心使命,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又能感受祖国发展巨大变化,坚定“四个自信”。因此,我们一定要按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把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口”意识,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退休干部要自觉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始终如一地彰显对党忠诚本色;年轻干部要守正创新,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要慎终如始,对标“组织口”标准,接好老一辈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更认真更细致更周密地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要务实高效,培育“组织口”作风,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展现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机关党委、从化区委编办)

 
 

下一条: 市委编办机构编制二处调研农业农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