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服务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6-06-20


    市编办网讯  广州市2014年在荔湾区率先试行“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的基础上,2015年在全市四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目前30个市级部门、12个区(含广州开发区)、131个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和1747个社区(村)公共服务站开展“一窗式”政务服务,957个市级事项、4063个区级事项分别纳入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由政务中心人员统一受理和出件。通过全事项精细管理(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涉及事项)、全层级集成服务(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全渠道提升体验(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各窗口服务标准更清晰、服务更规范、监管更严格、流程更优化。仅市本级综合受理窗口从93个压缩为15个,窗口人员从129个减为26个,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向“找一个窗办所有事”转变,为加快提升政务服务供给水平和能力,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一、“三个优化”夯实政务改革基础

    一是优化制度设计。自2015年5月起,广州市先后出台了《广州市推进行政审批“条块结合、四级联动、以区为主、重心下移、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建立完善“两级平台、三级管理、四级联动、五级服务”政务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对“一窗式”集成服务模式及配套政务服务体制机制进行系统性部署。二是优化管理体制。成立专门的政务管理办公室,统一负责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政务服务体系的建设、组织管理和监督实施,以及对审批、服务事项的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市、区各部门实施“三集中三到位”管理模式。目前已有19个市级部门设置或加挂审批管理处,11个区138个部门设置或加挂审批工作机构牌子,广州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局。三是优化运行机制。实施严格的依清单审查申请材料办理模式,优化受理审批监管分离的运行机制。政务服务中心按清单决定是否受理,各审批职能部门按法律法规规定规范审批,限时统一窗口出件。建立健全统一的运行管理机制,规范事项从受理到办结全流程运转,实现政务中心和各部门之间相互制约、互相监督、透明高效。

    二、“三个统一”明确政务服务标准

    一是统一受理标准。以群众最关注、与群众办事关系最密切的办事指南为突破口,市、区、街(镇)各级同步行动,优先推进事项受理清单标准化工作,仅市级先后对1008个事项20万个要素进行了审核和规范。二是统一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综合受理和业务审批系统,以业务流促使信息流通畅,实现全市跨部门、跨层级审批信息共享、材料共享、结果共享。目前市级45个部门、11个区的政务数据在同一平台汇集,不同事项的相同材料实现重复使用、政府内部信息协同共享,群众办事材料和证明大幅减少。三是统一服务入口。整合市、区、街(镇)三级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功能,从事项标准、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等方面进行优化整合,实现线上线下公示内容统一,服务入口集中统一对外,确保企业群众清楚办事、简洁办事。

    三、“五大提升”丰富政务服务体验

    一是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在海珠琶洲设立市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908多个市级事项和所有区级事项实现“市区联动、一站式”办理,市区联动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便捷化、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二是提升主动服务能力。借助“互联网+”,开展企业专属网页建设,已为20万企业开设专属服务空间账号,为企业提供审批服务在线申办、信息主动推送、办事温馨提醒、申报材料重复使用等特色服务,结合商事登记管理与信息公示平台建设,记录整理企业、个人信用情况。三是提升全渠道服务水平。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微信、APP、自助服务等服务渠道,实现“从大厅向指尖”的24小时服务转变,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办理政务服务。四是提升“家门口”服务水平。在基层管理体制未改变情况下,通过委托下放、下放办理等形式推进服务下沉,打造“15分钟政务圈”,更为贴近企业和群众。五是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积极探索“一窗”服务模式下材料共享复用。海珠、越秀等区试行跨部门审批事项“一口受理、一次交件、一表录入、一网预审”等服务,南沙创新“十二证三章”办理模式,共简化约35份申请材料、节省约30个工作日。(市政务办 钟石生, 市编办  曾光)

上一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改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调研 下一条: 广州市组织收视收听全国全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