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十一项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

—广州市召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推进会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6-08-29

 

    8月1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检查总结近年来广州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就加快推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作工作部署。市编办、市政务办、市国土规划委、市工商局、海珠区、广州开发区分别就推进“放管服”改革交流发言。

    激发活力,“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两年来,广州市通过“放管服”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通过修订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目录,市级精简事项176项(含行政许可160项、备案16项),其中85.8%是直接面向公民事项和建设工程事项,保留实施事项346项(其中保留的行政许可218项、省委托管理的行政许可14项、按程序转报的行政许可29项、备案85项),总体精简率为33.7%。全面清理10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成为历史。投资审批改革取得新进展,收费清理改革稳步推进,停征和免征34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企业持续减负逾52亿元,减免、停征一批政府性基金,为企业年减负逾11亿元。职业资格改革扎实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大力推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促进政务服务创新供给,服务资源共享整合,集成服务提速升级,957个市级事项、4140个区级事项分别纳入市、区两级政务中心综合窗口,窗口和人员精简率达80%,市、区网上办事大厅共发布事项6416个,170个街(镇)开通网上办事站,41.23%事项可无需到现场办理。但是同时,广州市“放管服”改革仍处在攻坚期,“放管服”改革现有成果与市场需求、群众期盼仍有明显差距。

    聚焦难点,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温国辉强调,下一步要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以更有力举措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从十一个方面推进改革。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要彻底放出去,能下放到基层的一律下放到位,能取消的坚决取消,逐步提高基层办理事项的比重;二是积极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试点工作,提高企业自主投资的“含金量”;三是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认证、评估、检查、检测等中介服务。进一步推动减免一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全面停征没有政策依据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四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清理和取消一批后置审批事项。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加快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五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公布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重大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六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落实随机抽查制度,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七是加快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总结广州开发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快建立事中事后标准、精准、智能监管体系,促进集中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无缝衔接;八是积极探索适合新经济新业态的监管模式。紧跟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和创新适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监管方式;九是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围绕广州构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认真梳理影响营商环境的主要指标,制定硬性标准,强化制度约束,建立量化体系;十是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模式。深化推进行政审批集成服务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十一是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市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放管服”改革的顶层设计,切实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深入研究改革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要注重整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放管服”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重视改革的整体性和协调性,避免市、区、街(镇)改革脱节,确保政府职能转变层层衔接、落实到基层。三是要完善法治保障。要紧密结合广州市创建珠三角法治政府示范区工作,加强“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创新,实现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统一。四是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检查,按时按质完成改革任务。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进程中当好排头兵,为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编办  曾光)

 

上一条:任学锋主持召开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改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