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号一窗一网”落地见效 广州经验获专家盛赞

-- 来源:市政府网站2017-01-22

 

           市编办网讯  如何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11日,由广州市政务办承办的2017互联网+政务服务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家信息化领域权威专家、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热议如何把“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落地。

    广州市政府代表在介绍经验时透露,通过“一号”申请便利居民办证用证,已经免除了市公办小学报名现场查册,目前正在推进在公积金贷款和领取、契税缴纳业务中免除个人提供房产证明。下一步全市将实施免除个人医保社保参保证明、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部门可通过共享直接获取。

与会专家盛赞广州市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经验值得借鉴。

    广州经验:落脚点在于“便捷”

    作为全国80个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已先行探路,在2015年正式开展行政审批“集成服务”改革和社会治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构建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据介绍,广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于“便捷”的要求主要有三点:一是“下沉”,推动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直接面向个人的服务事项原则上要全部下沉到区、镇街、村居;对于主要面向法人的事项,能下放的也一律下放,不能下放的要积极探索将受理环节合理剥离并委托基层办理,实现群众就近办理,同城办理。二是“去冗”。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三是“多渠道”。要构建互联网+时代下集PC端、手机端及自助设备等渠道体系,同时辅以相关代办等,为市民企业提供便捷的综合服务。

    目前,广州市建设了全市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电子证照系统。截至2016年11月底,已为全市近1300万广州市民开通了统一认证账号。通过身份证号或社会保障号的“一号”,个人的基本资料,与大厅服务、预约排队、申请提交、材料证照、评价诉求等政务全领域服务进行了关联,最终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

    通过部门之间的资料共享,群众办事不需要再重复提交各种证明。比如在2016年初,广州市就成功开展了免除市公办小学报名现场房产查册,近8万小学生受惠,也有效减少了学校工作人员复核有关信息辨识真伪的麻烦。目前广州正在推进在公积金贷款和领取、契税缴纳业务中的应用,预计年均将免除出具110万个“房产情况证明”。下一步全市将实施免除个人医保社保参保证明、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部门可通过共享直接获取。

   通过“一窗受理”,也推进了审批便民提速。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30个市级部门、12个区(含广州开发区)、164个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和2528个社区(村)公共服务站开展“一窗式”政务服务。仅市政务中心大厅受理窗口从94个压缩为28个,窗口人员从130个减为33个,降幅分别为70%和75%。此外,广州市级42个部门、12个区(含广州开发区)、170个镇街、2630个村(居)均提供网上办事服务。

    嘉宾盛赞:广州经验值得借鉴

    在网上办事服务上,广州市大力推行网上预约办事,通过网页、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多种渠道群众可以预约到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车管、公积金等大厅进行办事预约。利用广州公安试点“远程实人身份核验”业务,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实人认证服务,在广州市跨境电商资质办理、中介服务等业务中率先应用,提高网上办事安全性的同时,进一步减少群众企业办事到场次数或免到场。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荔湾区的蜜蜂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惠民分会副秘书长尚进对记者表示,广州很多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的探索不仅仅追求高新奇,更追求的是适用性。比如荔湾区的小蜜蜂箱,让群众实现在社区里远程办事,群众利用手机等终端递交申请,纸质材料则通过蜂箱与政务中心链接,这样很便捷,不用跑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事。“这方面上很多城市与广州有差距,这个差距不是在技术上、资金上,而更多的是思维上的差距。”

    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何华康指出,在信息惠民建设上广州毫无疑问是走在国内前列的,“广州市在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上做得很好,梳理了目录并进行简化,形成标准流程,这个经验值得全国推广。”何华康表示,广州近几年开始在简化流程、下沉服务、取消冗余证明等方面进行探索,完全根据现实情况提出具体做法,相信对其他城市更有借鉴意义。他期待,广州市能把做得比较好的区经验扩展到全市。另外在电子证照、网上统一身份认证等方面,采取更多技术手段,创造更多的经验。

    “广州在“三个一”的创建上总体上走在全国前列,国务院在23号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上肯定了广州市的“一窗式”的做法,引起了各地关注。”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周德铭认为,在实现“三个一”的技术上看,常用的技术已经可以满足要求。但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的开展,政府可以对大数据进一步挖掘,比如佛山市利用市民消费投诉的数据进行挖掘,找到政府服务的症结在哪、老百姓的诉求在哪,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辽宁省本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曲刚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专题来广州,每次来都有新的学习内容。他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学习到要利用过去部门资源,实现便民综合服务、提升部门服务质量。“通过这次来看广州,我发现不能老讲整合部门,要优化部门,没有优化,整合也是简单的汇合,没有提质提升,老百姓得到的仍然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局面。”

    企业代表:政务服务可“去粉丝化”

    腾讯公司微信团队高级产品经理余锦莼则表示,微信“小程序”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她指出,小程序是“去粉丝化”,政务服务应该面对的是普罗大众,有些政务服务可能一生才会用一次,比如婚姻登记预约,不可能为了预约还下载一个app或者关注公众号来办。利用小程序,政务服务可以触达更精准的受众,尤其是在互联网渗透率低的三~六线城市,能够达到全网全覆盖。

    在论坛现场,还设置了“广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方案示范区”等摊位,有的展示企业还专门为这次会议给政务智能机器人新开发一项“娱乐拍照体验”功能,嘉宾站在机器人前面露出笑脸就自动拍照,并打印照片,引起嘉宾们浓厚的兴趣。企业代表介绍,这款政务智能机器人已经在荔湾、越秀等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能够提供查询功能以及打印个税完税证明、社保参保证明等业务。(市编办审改处采集)

上一条:推动广州市更好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引擎作用 下一条: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保留下放取消行政许可备案事项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