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行政职权调整事项省市对接会在广州市召开

-- 广州市编办2017-05-12

 

    市编办网讯  5月10日,省政府在广州市召开省级行政职权调整事项省市(广州市)对接会,省、市政府领导及省、市直部门有关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省政府李锋秘书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广州市政府陈志英常务副市长、省编办潘享清主任参加会议。省、市对口部门针对省政府下放我市的117项行政职权事项进行沟通对接,并对交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

    李锋秘书长对省政府强市放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稳妥做好衔接落实工作。省政府有关部门要与广州市承接部门依法签订书面委托协议,细化明确委托事项具体内容、执行方式、双方权利义务、责任划分、监管措施、委托期限等内容。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省直原实施部门负责相关行政职权事项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 切实做好可能出现的监管风险防控,确保相关省级行政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承接部门要积极承担下放事项相关法律责任、监管责任等。三是要加强培训指导和宣传监督。要加强承接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为受托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便利。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为申请人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要密切跟踪调整事项实施情况,定期对实施工作开展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向省政府提出调整完善实施事项清单的建议。

    广州市政府陈志英常务副市长对省政府给予广州市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珍惜强市放权机遇。省政府此次下放我市的117项事权,大部分属于经济管理、城市建设领域等含金量高的审批和管理权限,广州市将积极主动做好省级行政职权事项的承接工作。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调整实施事项的有关法律法规、文件、表证单书及标准化成果等业务的学习,及时配合省直部门完善有关事项审批标准、技术规范等。严格依法规范办事行为,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时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三是实施放权强区改革。参照省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市开展放权强区改革,以经济管理、城市建设等领域为重点,逐步扩大区、街镇权限,统筹做好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工作。推进政府事权划分工作,优化调整省级权限下放后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之间各项事权。(市编办  曾光  )

 

上一条:广州市召开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会 下一条: 广州市出台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