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落实省级事权下放暨放权强区改革工作会议

-- 2017-09-12

    市编办网讯 9月8日上午,广州市落实省级事权下放暨放权强区改革工作会议在市府礼堂召开,温国辉市长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陈志英常务副市长主持会议,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各相关部门、各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部署了我市下一阶段落实省级事权下放和推进新一轮放权强区改革工作。
    市编办在会上汇报了广州市落实省级事权下放和放权强区工作情况。市国土规划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南沙区政府就承接和落实情况作了发言。
   温国辉市长对市各部门落实省级行政职权事项下放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省级事权下放的重大机遇,切实将省放权改革红利转化为广州加快发展的新优势。省委、省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将120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我市实施,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体现了对广州工作的关心和厚爱。我们要把握机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定期向省级对口部门沟通汇报,把事权用好。对所承接的事项要加强培训考核,要创新实施方式方法,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理时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立完善失信惩戒制度。力争做得比事权下放前管得更好,为全省深化改革提供经验。二是要着力推进新一轮放权强区改革,进一步激发各区改革发展的新活力。要注重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对“4+1”(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增城开发区、空港经济区4个功能区加天河区1个行政区)区域实行一区一策,因地制宜推进各区体制机制创新。要对跨部门、跨领域的审批事项,相同或相近类别的一并下放,关联审批事项尽量要全链条整体下放,提高下放的协调性、整体性。要完善监管服务,明确市级事权下放后的监管主体、监管职能、监管责任,既要避免放权后出现监管“真空”,也要避免交叉执法、多重监管。三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增强推进放权强区改革工作的执行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思,按照市的统一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联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人员、经费、场地等资源的合理配置。市编办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承接情况的检查评估。各级各部门要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认真研究解决改革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协调配套、整体推进、落地生根。(市编办  曾东阳)

上一条:广州12345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下一条: “广州12345”被列入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