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行政审批局揭牌成立

--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2016-10-14


      
  市编办网讯  过去,一项审批要多个地方跑,时间、精力都耗不起。现在,一个地方就包含了所有环节,办事时间短、效率高。为努力做到全国同类城市中审批事项最少、要件最简、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收费最低,为新一轮东北振兴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近日,辽宁省沈阳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沈阳市全面创新和改革试验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落实国家和省新一轮取消的行政职权的要求,近期沈阳拟再取消、下放、调整62项行政审批事项。

    按照“大厅之外无审批”的要求,沈阳市行政审批局将全市290项关联性较强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业务处室由原来的26个减至14个,精简比例达46.2%,初步建立了决策、审批、监管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

    市行政审批局组建后,将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等审批模式,对关联事项进行整合,实行一口告知、综合收件,对现场勘查、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或公告等程序实行归口管理,对所有证照实行受理窗口统一发证。试行开展区域性评估,探索建立集中审图、联合评估机制,实行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实现行政审批标准化、科学化。建立审批信息联动联通机制和监管结果抄告制度,将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的信息同步推送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强化部门联动监管,确保审批、监管无缝衔接。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完善网上查询、受理、缴费、反馈、公示、投诉等功能,促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申请人、中介服务机构与行政部门之间的有效互动,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审批平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对群众而言,这一场行政审批变“局”最看得见的变化是:以往复杂的审批流程,现在只需“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各关联的审批事项都在行政审批局办理,审批时间更短,办事过程更便捷。从“老百姓跑”到“内部工作人员跑”,这正是政府“店小二”服务精神的体现,也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改革红利。(市编办审改处采集)

上一条:宁夏银川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 下一条: 国务院审改办 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