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并公布《关于新一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2017-03-29

 

    市编办网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并公布《关于新一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这是国务院继第一批取消62项和第二批取消155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后,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的又一次大力度清理。与前两批相比,此次取消的均为行政许可事项,对地方清理现有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企业和群众松绑减负,释放市场活力更显意义深远。

    一、国务院本次取消事项的特点

    此次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我们概括为改革持续推进,精简力度大,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意义重大。一是精简力度大。此次精简是完全针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精简,尚属首次,涉及多达21个中央业务指导部门。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多数由省市县三级实施,量大面广,与群众直接相关。经过对行政审批事项多轮多批的取消,再继续精简的空间已很有限,在此背景下,依然明确了39项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力度很大;二是含金量高。取消事项中,涉及企业生产经营、个人就业创业的审批事项达31项,占比80%,取消这些事项,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推进地方简政放权,方便群众、企业办事的重要保障;三是针对性强。此次取消的39项行政许可事项,是国务院审改办在对700多事项征求地方、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后,结合地方的一些做法,综合考虑形成的,是对当前地方实际需要的正面呼应和积极反馈,极具针对性。其中,地方实施初审的取消,有利于进一步理顺国务院部门和地方的权责关系,明确各自责任,减少管理层级,提高行政效率。重复审批事项的取消,能减少审批环节,节约企业运行成本。四是意义重大。现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多为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以北京市为例,市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总计约625项,其中本市设定的只有36项,占比不到6%。其他多数事项,设定依据都是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等,北京市无权调整,发现问题,难以解决,只能在法律法规框架内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清理申报材料,通过信息共享,推进并联审批,调整办理环节,简化办理程序,压缩审批时限等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努力为企业群众减负,提高审批效率,但效果相对有限。这次国务院审改办有针对性的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可以进一步拓展地方改革的空间,为地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二、本次国务院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对地方的指导作用

    一是更加促进投资便利化。此次取消事项中,很大一部分属于社会关注、权力格局调整较大的“高含金量”项目,涉及企业生产、国内贸易等领域。例如,“棉花加工资格认定”、“非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委托电子出版物复制单位复制计算机软件、电子媒体非卖品审批”等多项涉及投资经营环节的行政许可事项,将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释放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推进企业投资便利化。

    二是更加激发市场活力。一些领域琐碎、细致的许可事项,深入企业日常管理的细微之处,相对束缚了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阻碍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此次取消事项,着力取消了“食盐准运许可”、“公章刻制审批”、“复印打印业务审批”等多项涉及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许可事项,给企业自我发展松绑,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同时,形成一个倒逼机制,促使监管部门工作重心从“重许可”向“重监管”转变。

    三是更加注重降低就业和创业门槛。当前资格许可和资质审核纷繁复杂、乱象频生,一些考证背后甚至都隐藏着巨大的利益链条。一些不合规不合法的认定让百姓怨声载道,劳民伤财,阻碍了人才流动,抬高了投资创业门槛,严重束缚了企业和个人自主性、积极性。本次取消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取消了“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核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物业服务企业(二级及以下)资质认定”等多项涉及资格资质事项,有利于用人单位充分挖掘和利用人力资源,为创业创新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四是更加着力取消地方初审事项。当前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要求地方初审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各级层层审核,却又职责划分不清,使得企业一级级跑审批,一遍遍修改材料,一次次等审核,方式较繁、周期较长,企业多有怨言。本次取消的39项事项中,由地方实施“初审”的有8项,占21%。取消地方初审事项,有利于减少管理层级,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有利于理顺国务院部门与地方审批部门的责权关系,明确法律责任;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把更多精力用于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随着精简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分批次推进,北京市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和强化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为主线,全力推进简政放权等各项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决定,抓紧做好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落实工作,同时结合北京市实际,做好现有行政许可事项的研究,研提进一步取消调整的意见,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市编办审改处采集)

上一条: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 下一条: 全国编办主任会议暨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