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

---读《白鹿原》有感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7-06-27

 

    《白鹿原》是一部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小说,如儒家思想,生命玄学,人物命运的因果报应等。其所反映的生活年代,与小说的时间跨越有半个多世纪,从清末写到解放初。《白鹿原》也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小说,深刻而真实地记述了一个时代的底层变迁,并深刻地影响民族的内在机理。正如《白鹿原》扉页上那句巴尔扎克的名言:“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

    白鹿原上,白家与鹿家三代人,不足百年的时间里,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很让我有些感想。

    感想之一:要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白鹿原上,白家兴旺过,鹿家兴旺过,但好景都不长,跌下去,又起来,起来又下去。白鹿两家三代人被命运在砧板上无情地反复敲打。什么时候正面烤,什么时候背面敲,世事难料。人的一生,总是难免有浮沉。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反复地一浮一沉,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磨练。因此,浮在上面的,不必骄傲;沉在底下的,更用不着悲观。必须以率直、谦虚的态度,乐观进取、向前迈进。

    感想之二:要尊重他人。人人都渴望得到尊重,同时也需要互相尊重。而有些人却偏偏只要求别人尊重他,他从来不尊重别人。对别人颐指气使,实际是贬低了自身的价值。你不尊重别人,别人也会效仿你的,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管位居高位还是卑微的人都要尊重,地位卑微的人不太可能一辈子卑微,即使一辈子卑微,下一辈子,人家未必不翻身,时间能改变一切。即便是打了一辈子长工的鹿三,还生出了一个将来当保安营营长的黑娃一样的儿子来。地主白嘉轩的儿子,也有卖房卖地半死不活的一天。卡耐基曾经说过:“你见到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在某个方面比你高明,因此通向他心灵的可靠途径就是用微妙的方式让他感到你承认它是重要的,而且要诚心诚意的尊重他。”世界是多元的,不要把人看死了。

    感想之三:做人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白嘉轩做事太硬,鹿子霖就圆滑很多。白嘉轩要是能够在坚持自己的原则的同时,多给子女一点谅解,或许白孝文也不至堕落到那种程度。而鹿子霖做事情太过阴损,必将招来祸患。但做人还是光明正大些好,坦坦荡荡,才能心无所惧。由于人性的劣根,加之现时社会的种种诱惑,以及人生遇到的各种各样的矛盾,让一些人浮躁、慌乱、冲动、近利、迷失,很容易丧失理智和底线。而无论道德、情感,抑或社会规则、法律层面,底线都是最低标准,是最起码要遵循的规则,是逾越之后需付出巨大代价的最后屏障。(市编办  曾光)

上一条:“硬科幻”与浪漫主义的美妙结合 下一条: 助力“专业、高效、开放”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