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幻”与浪漫主义的美妙结合

---读《三体》有感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7-06-27


    《三体》所获的赞誉,名符其实——这是我读后最大的感受。它让我找回了手不释卷挑灯夜读的感觉。

    《三体》有想象力。通篇就是一场思维的盛宴。纳米线切割巨轮、陨石子弹狙击、水滴毁灭舰队、人造小宇宙等桥段让人脑洞大开,最高潮部分则是太阳系的毁灭。整个太阳系被徐徐卷入没有厚度的平面,地动山摇又有条不紊,气势磅礴又纤毫毕现,所有运动和生命凝固成永恒的寂静,原来太阳及其行星、人类的最后归宿竟然是一幅画。这是暴力美学的极致。那些灾难大片中的世界末日,相比之下粗陋不堪。

    《三体》讲故事的技巧娴熟。全书时间跨度极长,但情节紧凑、节奏感十足,相当大气。作者身为理工男,文笔洗练,风格平实,但对技术细节的描写入微,将场景展现得无比绚丽、壮观,“硬科幻”产生了强烈的文学性和浪漫主义。在其笔下,事物象金属一样客观、冷峻,正与宇宙的特质相符。就算在叙述人类的灭亡时,情绪上也波澜不兴,颇有“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的意味。这一点与同为理工男的王小波颇为相似。

    《三体》有内涵。在与三体文明的博弈中,人类计谋百出却只能一时要挟对方得以苟安;人类最后并非死于弱小和无知,而是死于傲慢。女主程心作为持剑人,关键时刻圣母情结泛滥,断送了人类和太阳系幸存的希望。黑暗战役中,人们没有共同赴死而是通过自相残杀才得以部分保全,说明不存在普适的道德准则。太空逃亡者抛弃民主制改为专制,说明政治制度本身无优劣之分。作者直接引用了一些哲学原理,比如将光速从零继续降低就能得到超高光速、将零维度宇宙继续降维就能得到高维度宇宙,正是“物极必反”的辩证法,“宇宙规律”不可避免与哲学发生交集。这些都引人深思。

    《三体》想要告诉我们什么?宇宙如此黑暗,生存如此残酷,人类在宇宙中如蝼蚁,所以没有理由自恃过高,更没有理由得意忘形。作者的反思痛心疾首,触及灵魂。同时,又怀着悲悯,为地球文明留下了两艘飞船和几个人的火种,使总体昏暗的故事在结尾处不至于伸手不见五指。正如鲁迅所说“我往往不恤用了曲笔,在《药》的瑜儿的坟上平空添上一个花环,在《明天》里也不叙单四嫂子竟没有做到看见儿子的梦。”虽然书中也隐隐交待了,这个火种面临的威胁异常强大,但毕竟存在就是希望。

    《三体》也有不足,如个别情节设计稍显不周;三部书间的结构有点失衡,第一部相对拖沓。但瑕不掩瑜,它确实是一部值得国人骄傲的科幻巨作。(市编办 贺立峰)

 

上一条:市编办邀请省编办共同举办第六期“老编”读书会 下一条: 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