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的选择

---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7-07-06


    作为一名学法律出身的人,我特别喜欢推理小说,尤其是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作品。今天我要推荐的是他作品中比较特别的一部奇幻推理小说——解忧杂货店。作者在小说中通过时间的瞬间穿梭往来,描写了30年前后的时代和人心的变迁,作者笔下的人物带着各种烦恼来咨询杂货店店主,其实他们内心已有决定,不过是想得到他人的认同而已。正如店主所说,“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只不过想我来确认,最终的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小说用几个贯穿主题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忠于内心的选择,才能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不留遗憾。

    2003年大学毕业,厌倦了在父母身边平静的生活,为了追随自己的法律职业理想,我不顾父母的极力反对和阻拦,放弃大型国企的工作机会,毅然来到了南方的一个小乡镇,成为一名基层法庭的书记员。刚去的时候,感觉很不适应。农村的生活环境与城市差异很大,生活单调,加上整个法庭只有我一个外地年轻人,每天除了工作,只能待在宿舍里看看书。语言不通和生活习惯不同,导致工作中与村民、村干部打交道也相当吃力。遇到这些困难时,背井离乡的孤独感就会愈发强烈,对家人思念也与日俱增。我一度想过放弃,回到父母的怀抱,做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也许会更轻松、更从容。但内心却总有不甘,一个声音不停地追问我,你想屈服于现实,还是追随内心?你想选择安逸,还是选择奋斗?我向亲友、师长、同学、朋友们请教,各种建议都有,但他们最后都会说,这个决定必须你自己来做。14年过去了,我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选择,南方的都市和乡村已然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我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结识了人生的良师和挚友,收获了许多关爱和支持,也实现了我的法官职业梦想。

    如今的我虽然已经不再是一名法官,而我也没有任何的遗憾了。我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也实现了它。我曾经徘徊犹豫过,但我最终忠于了自己。若干年后,当我再次回首时,我希望自己最骄傲和最有意义的就是人生中一个个忠于内心的选择。(市编办  胡湛瞻)

下一条: 建设美丽中国 机构编制人重任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