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拯救世界

——读《万万没想到》有感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7-07-12

 
    本书荣获2014中国好书、2014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豆瓣读书2014年度最受关注图书-非虚构类。书中通过列举和分析了大量有趣的实验、数据、时事等来解读感性事物,并结合了社会学、心理学、物理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跨界总结出新成果。读完相当于精读了十几本经过筛选、再创作及通俗化处理的多种学科巨著。
    本书众多优点中,最令我深刻的是两点:
    一是科学性。正如书名《万万没想到》所示,本书揭开许多我们生活中流行性观念的错误。但作者绝非信口开河,而是由严谨的科学实验得到结论。书中每一篇文章都注解了各类参考文献,还有引经据典的出处,论证过程严谨有力,令人信服。这是理工科思维的力量,用理性审查直觉,指引我们正确认识世界、正确改造世界。
    如“科学的励志”:想要知道什么品质对成功最重要,科学的办法不是看名人传记,而是进行大规模的统计。有一项研究对大学生的三十多项品质进行了统计,发现其中绝大多数对学习成绩几乎没有影响,真正能左右成绩的品质只有一个:自控。能管住自己该上课的时候就去上课,该写作业写作业,多学习少看电视,这个品质才是学业成功的秘密。不但大学生如此,在职场上也是自控能力强的人更受欢迎。排除智力因素,不管你心目中的成功是个人成就、家庭幸福还是人际关系,最能决定成功的只有自控。你有多自控,就有多自由。
    二是实用性。作者除了对其观点进行个性的表达,还给出了一些如何去甄别这些观点的详细方法,每一条基本上都是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故本书有用,而且对大多数人都有用。
    如“怎样成为某领域高手”:很多人都知道标准答案是“练习一万小时”,但具体怎样练习才高效?有没有一套人人可掌握的练习方法?经汇总多位心理学家对各个领域专家训练方法的研究,作者总结出四点技巧:1.只在“学习区”练习;2.把要训练的内容分成有针对性的小块,对每一个小块进行重复练习;3.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随时能获得有效的反馈;4.练习时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作者共用了47页的篇幅来详细教会我们掌握这四点技巧,实用性很强。
    愿更多人看到这本好书,愿更多人科学地取得成功。(市编办  李德杰)

上一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个人体会 下一条: 回归自然的纯洁,回归淡泊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