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 机构编制人重任在肩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

-- 来源:2023-05-15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根据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近期个人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结合工作实际,谈一些学习体会。

    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为广州在新征程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大魄力更高标准在更高起点上担当作为,与时俱进扎实做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二是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坚持和发展新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发展概念,而是与创新、协调、开放和共享等其他四个发展理念共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程中。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需要协同创新、协调、开放和共享理念的力量,通过绿色发展把五大发展理念紧密联系在一起。明确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三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简称“百千万工程”),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乡镇节点功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方面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继续健全完善“百千万工程”相关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在推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要防范化解重大的环境风险,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绿色发展统筹起来,立足生态产业链的打造,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特色种养业、特色林产业,推进生态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以绿色发展促进脱贫攻坚,实现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四是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在市委、市委编委和办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政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为广州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推进绿色发展涉及全社会各行各业各层各级、“生产、生活、生态”方方面面的理念、知识和行为,乃至每一个公民的思想认识和言行举止。当前绿色发展与产业结构的调整、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技术创新、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盘根错节交织在一起,决定了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们必须发挥党领导一切的政治优势,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既要立足当前,抓现在,又要着眼未来,满怀信心,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建立、完善并践行绿色发展保障机制,把绿色发展理念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等更好地融入各级教育体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繁荣绿色发展文化,汇聚磅礴之力,锲而不舍,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一处 胡奎)

 

下一条: 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