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几点体会

2020-06-12

 
    一书一世界。从古至今,读书都是永恒的话题。每个人对读书都有不同的理解。古人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最高理想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尽管听起来好像比较遥远,其实道理是相通的,我觉得在今天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党委机关的年轻人,或许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学思想。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用结合,切实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纵观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主义,能让一个国家经济连续30多年高速增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全民动员、团结抗疫,并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中国速度和制度优势。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成就背后有很多深层次的道理值得我们思考,也是我们坚定政治理论学习的信心和底气。
    二是学智慧。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改变人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能使人不断增长智慧,让平凡的工作闪耀着睿智的光彩,充满着创造的快乐。我们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结识世界上所有的伟人、大师,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提前进入未来,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通过读书,就一切皆有可能:一本好书能让我们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能让我们同时生活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可以把我们带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在书中,我们能够汲取足够的养分。比如老子说“上善若水”,水从高山流下,滋养万物,最后奔腾入海。谦虚、低调、包容、顺其自然、以柔克刚等为人处世的许多道理,都蕴含其中。
    三是学担当。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青年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始终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敢于担责,时刻以大局为重,真正在机构编制实践中体现青年担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懂团结,善协作,不好高骛远、不纸上谈兵,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近期我读了《曾国藩》,从一个资质平平的普通人,经过不断学习、不断反省,不断克服缺点、不足,终成“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的晚清中兴名臣,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
    “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习小组购买了一批政治、历史、管理、文秘、教育等各方面书籍,我们将在机关党委的统一组织下,陆续开展读书体会和业务心得交流,希望大家始终保持知识饥渴感和本领恐慌,以成长型心态积极学习,不断提高;在读书中感受快乐,开心工作,幸福生活。(机构编制一处 胡奎)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