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经济增长新引擎》读后感

2020-08-06

 
    都说2020年不太平,大家光见证历史了。年初以来,劲爆的新闻此起彼伏,近来关于英国变脸跟随美国打压华为的消息仍然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毕竟,不久之前英国还曾经坚持有条件向华为开放5G设备市场,而现在,冒着与中国撕破脸、终结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风险,英国公布了全面禁绝华为5G设备的时间表。要知道,当年亚投行成立的时候,英国可是违拗美国旨意,执意参与创立的。排除约翰逊与特朗普惺惺相惜的私人关系,某种程度上是否可以认为,5G技术对未来一个世代人类发展的潜在影响,其深度、广度甚至可能超越“一带一路”倡议(当然,5G与“一带一路”两者间并非互斥关系)?
    5G为什么这么重要,值得特朗普拼上老命游说全世界不要使用华为设备?虽然迄今为止美国人拿不出任何华为设备不安全的证据,看样子也并不打算拿出来,连当年鲍威尔用半瓶洗衣粉造谣伊拉克拥有化学武器的戏都不演了——没什么理由,就是不许用华为,即使美国自己根本没有5G设备产业链。
    5G是什么,每个人都隐隐约约知道一点,却又说不清楚。5G会带来什么,对于当下的你我,恐怕更是雾里看花。
    十年后看现在专家学者们的阐述,极有可能感到忍俊不禁或者幼稚可笑,但在当下,要弄清楚5G的奥妙,还是得听听业内人士的。本书作者孙松林正擅于此,身为北京邮电大学的知名教授,算得上业内的业内了。
    本书从最初的第一代移动通讯讲起,远望未来6G时代,着重解析了正在全球拉开大幕的5G技术为何将改变、将如何改变人类社会。那种认为4G就完全够用、5G纯属浪费,不就是看视频更流畅、下载速度更快的想法,看完本书后将被碾得粉碎。
    人类从烽火传信走到今天,无时无刻不在追求更快捷、更优质、更高效的通讯方式,终于,在当下打开了万物互联、无时延传输的大门,开门的钥匙,就是5G。当5G时代真正到来,改变可能令很多人猝不及防。比如,更为安全的无人驾驶可能成为主流、有人驾驶汽车将被禁止上路。再比如,个人电脑将不再需要硬件主机、云计算大行其道……有更多的工种将消失,当然,也必然有新的岗位应运而生。
    这样的重大变革,山巅之国美利坚居然缺席了,其国内通信设备商即使现在发狠追赶,也需要好几年才能追上目前领先的华为、爱立信等竞争对手,而且,别人并不是在原地睡觉等你追赶。特朗普除了耍赖,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华为是通信行业里罕见的除了移动通信运营外涉足全产业链的超级公司,与中兴不同,华为在美国百般折磨之下,仍未屈服,我时常觉得,这就是所谓命不该绝。华为从诞生那天起,就背负了“中华有为”的愿景。何以有为?为求卓越,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虽九死其犹未悔,方能乘风破浪、披巾斩棘成就梦想,中华民族如此,人类亦是。5G的坎坷,只是人类发展一朵小小的浪花,特朗普是什么呢?我想,应该什么都不是。(体制改革处 梁励超)

上一条:新时代中国不妨多一点“乡土味” 下一条: 《丝绸之路》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