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读后感

2020-08-06

 
    2020年,中国对改善营商环境越发重视。1月,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同月北上广等城市相继出台营商环境改革3.0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了解“营商环境”这一时下热词,我近期读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这本书。该书系统解读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标准和方法,讲述了中国营商环境制度改革与变迁,对研究中国参加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作者罗培新教授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两度亲历营商环境评估全过程,赴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全程参与所有指标的最终磋商,拥有深厚的学术积淀与宝贵的一线经验。
    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是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各经济体营商投资环境评估、分析及排名的报告之一。从2003年起,世界银行采集190个经济体最大的工商业城市的数据,运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跨境贸易、执行合同、政府采购”等10个一级指标、56个二级指标进行评估,从而得出该经济体的商业监管规则的优劣等级,并进行横向与纵向排名。中国全球排名从2006年的91名升至2019年的31名,目前代表我国参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作为备选参评城市。
    读此书有四点心得。
    一是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营商环境是企业生产经营整个过程中周围环境和条件的总和,也是企业的生存环境、生态环境。近些年来,资源在全球、全国范围内进行配置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受疫情影响,营商环境对一个国家或区域的发展越来越重要。经济具有稀缺性,资源总量是有限的,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好,资源就会流向哪个地方,企业等市场主体也会纷纷前往投资;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差,不仅吸引不来新项目、新技术,现有的一些企业和项目也可能“孔雀东南飞”。这就是经济学中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差者愈弱。
    二是方法论保证了世行评估的科学性。世行评估几乎每项指标,都以一篇经典文献作为方法论基础,让各指标体系具有可竞争性、可比较性、可量化性以及可改革性,保证了世行评估的科学性。例如:开办企业指标以四名学者共同撰写的题为“准入监管”的著名文献作为理论依据。文章以实证研究的方法,描述了85个经济体准入监管的必要程序,以及完成这些程序所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如在意大利,企业家为成立公司,需要经过16道程序、缴纳3946美元的费用、等待至少62个工作日。相比之下,在加拿大,企业家能够在2天之内通过缴纳280美元的费用,仅仅经过2道程序就能完成企业设立。
    三是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新制度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斯等人提出“制度是极其重要的”这一命题,他们从一种禀赋的视角,来理解法律制度:法律被视同高速公路或者大坝——经济滕飞之前的一项固定资产投资,它决定了经济的发展路径,但其自身却不会变动不居。诺斯声称,决定一国是富是穷的,是制度的质量。富国成功地形成了可靠的、低成本的制度,保护了产权,确保了合约的履行。相反,穷国则缺乏这些孕育着市场交易的制度安排。可以简单地抽象为以下等式:良性法律+良性执法=良好的经济绩效。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市委编办一直在行动。制定并印发《关于成立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的通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调整全市政务信息领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推进网上办、协同办、一窗办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构建依托统一信息技术支撑平台的信息技术机构体系;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提高机构运行效能,为提高政府采购指标水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处 吕鹏)

上一条:《万物·创世》读后感 下一条: 感受比较的力量、事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