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创世》读后感

2020-08-06

 
    这是一本荣获漫画界最高荣誉的好书,曾获安古兰漫画节“魄力大奖”。在《万物:创世》这本书里,作者用2000多幅漫画+文字的形式,与其说是描述了地球的历史,不如说是描绘了在我们人类的文化中、想象和考究的碰撞中记录的宇宙的历史。从时间维度上来说,它从开天辟地起,到人类诞生前夕止。在写地球历史的前面,还有大幅篇章画的是宇宙从奇点到太阳的产生。地球历史46亿年,加上地球产生之前的92亿年历史,宇宙137亿年的事情都囊括在了这一本书中。
    该书最有趣的地方是每一幅漫画其实都有它的出处,它所囊括和涉足的文明方面的海量素材才是它最大的亮点。从新石器时代的原始壁画,到古希腊马赛克镶嵌画,从中世纪的祭坛装饰到现代银版摄影,从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像到3D数码形象,人类三万年文明史中的视觉遗产都被巧妙地联系了起来。举个例子,关于太阳的形成,作者是这么描述的:“过了60亿年,某个位于银河边缘,温度很低的云团解体了。云团成分包括各种轻比重气体和星尘,来自第一代恒星死亡或爆炸后的残骸。云雾开始收缩,核聚变开始了,一颗新恒星燃烧起来——这就是太阳。”作者也为这段话配上了看似中规中矩的插图。接下来,我们似乎理应看到其他太阳系天体的形成过程,但是紧接下来穿插的漫画,是英格兰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上的巨石阵——它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是荷兰地图学家安德烈亚斯?塞拉里乌斯编绘的基于日心说的太阳系图(因为该星图介绍了当时广为流传的天主教会的宇宙观,未被列入禁书目录);还有埃及“新王国”时期的法老阿米诺菲斯四世崇拜太阳神的壁画,此人是个异端派,他打破了许多有古老传统的神圣习俗,在他看来,只有一个神至高无上,即阿顿(Aton),将其表现为太阳形状。在作者笔下,人类文明各种经典符号、绘画都以一种跨时空的方式,成为了科学的注脚。
    这样的表述方式贯穿了全书,我们几乎可以在所有的角落里发现人类历史上各种经典的文化符号、意象和经典形象。就像本书附录中作者写给“致爱较真的读者”中所说的那样:“为了用图像的形式表现人类史,我借用了化石的形象,也借用了三万年人类文明史中部分成员创造的丰厚视觉遗产”。作者在书后附上了厚达二十余页的附录,从初期的阶段草图,到参考过的生物谱系图,从灵感来源到书中的图像出处,都被他严谨地一一展示出来。
    在《万物:创世》的结尾部分有一张人类谱系图。我们每个人身上的遗传物质其实都是从最开始的原核生物一点点进化来的,生命它本身所具有的对抗时间,抗衡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本质特征有如神创。生物圈中,万物各就其位,令人惊叹。回忆一下,到底是什么造就了这一切呢:是太阳。(机关党委 冯敏怡)

上一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下一条: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