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与祖国共成长,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2020-09-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99年来的艰苦不懈努力,在中华民族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宏伟目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个“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国家,走上强盛的道路;一个“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的民族,迎来复兴的曙光。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历史车轮,是一个时代潮流,滚滚向前,浩浩荡荡。现在,我们开始由大而强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刺阶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个新时代最显著的趋势,也是这个新时代最伟大的机会。可以说,我们赶上了新时代最伟大的机会,那么,就要义无反顾投身于这个历史趋势中,不忘初心,与祖国在一起共成长,做一个坚定者、做一个奋进者、做一个搏击者,用我们的力量去推动这个时代的发展,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做一个新时代的坚定者。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对在探寻人生价值和意义基础上的终极目标的笃信,是精神的支柱、行动的指南、奋斗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执着而又虔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是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99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无数英雄儿女、仁人志士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勇往直前,坚贞不屈,攻坚克难,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奋斗,更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近代史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而不是任何一种别的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之一。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十一位,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全年GDP同比增长6.6%,位列世界前五大经济体增速之首。奇迹令世人惊叹,而创造奇迹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再看看美国,8月23日全美新冠肺炎确诊达569万多例,死亡17.6万多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收到的是近40万美元的巨额账单等,特朗普政府关心的是大选而不是人民,关心的是统治阶层利益而非人民生命健康。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很庆幸自己是生在中国,是一名中国人,是共产党坚持作为中心的“人民”。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我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自我革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要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自己的理想、青春、人生和中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扎根基层岗位,做一个新时代的坚定者!
    二、有梦想、有本领、有担当,做一个新时代的奋进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不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争做这个时代的奋进者,要有梦想、有本领、有担当,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马丁?路德金说过:“人因梦想而伟大,因筑梦而踏实。”我们应该把自己的“个人梦”与民族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梦为个人梦提供了宽阔的平台和肥沃的土壤,而个人梦又为中国梦奠基了一块块基石。只有把全民族的梦想凝聚在一起,1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便可以汇集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共同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
    在这个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中,除了有梦还不够,还需要有本领。堪当大任的青年一定是有本领的青年。说到“本领”二字,让我想起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延安一次干部教育大会上讲的一句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直面这个本领恐慌,我认为,唯一出路就是要练就过硬本领:一要增强学习本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来到市委编办交流第一天,我参加了“读书与成长”座谈会,并有幸加入了“青编”读书会,让自己可以从“请读书”到“想读书”,从“少读书”到“多读书”,从“泛泛而读”到“有效阅读”。在知识迅速更新迭代,新思想、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的时代,唯有不断学习,做好知识储备,才能行稳致远。二要增强学以致用本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在学习过程中,就要学深悟透,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着眼于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理性思考,着眼于自身思想学习理论水平和服务大局能力的提高,努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使自己的知识储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三要增强工作本领。在人生不同时期,我们工作的岗位可能会不断变化,不管是在哪里哪个岗位,要想胜任都需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除了通过学习业务知识外,还应通过工作实践积累工作经验,比如工作方法、工作能力、工作技巧,我想处处留心皆是学问,慢慢积累慢慢摸索,只要我们做精了就是专家。现在,我在机构编制四处工作学习,对于我来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工作是新的,但通过处室领导悉心传帮带,向同事虚心请教,查阅资料,办理文件等,我感觉自己心里越来越有“底气”。
    有梦想、有本领,更要敢担当。担当,作为一种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从保家卫国到见义勇为,从救死扶伤到舍己为人,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敢于担当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共产党员、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让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奋不顾身的责任与担当。近日,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请记住!他叫谈臻!”的文章,谈臻律师打9年官司,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讨回公道,在民间对日索赔以及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一个有历史担当的人!作为国家机关的一员,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承担着群众给予我们的重任。“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可以切实践行在我们工作中,做到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每一项工作做起,用心用力用智工作,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平凡的岗位,用伟大的心态干平凡的工作,做一个新时代的奋进者,定会不负韶华。
    三、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做一个新时代的搏击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主动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使命,做一个新时代的搏击者,不畏艰难,迎难而上。
攻坚克难,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困难就好比弹簧,你弱它就强。面对困难,要勇往直前,相信没有翻不过的山梁,没有迈不过去的沟坎,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和锐气,敢于啃硬骨头,坚持不懈,砥砺前行,困难定能迎刃而解。反之面对困难,畏首畏尾,知难而退,那将一事无成。
    攻坚克难,要有战胜困难的方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在跋山涉水砥砺前行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下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做到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要立足岗位,在工作实践中找准目标方向,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根一线、超越自我。比如科研工作者就要把攻克科研难关作为攻坚克难目标,医务工作者就要把钻研医术挽救生命作为攻坚克难目标,我们机构编制工作者就要把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作为攻坚克难目标。只有方向正确,才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浪的考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面对新时代新局面新挑战,我们只有不忘初心,与祖国共成长,与祖国共奋进,用实际行动迎接新时代的考验,争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人生的答卷上,留下优美的笔迹,交出优异的成绩。 (四处  王燕)

上一条:科学理论指引我成长 下一条: 铸就文化自信 促进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