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体制机制创新 激发发展新活力

2020-12-18

 

    11月5日,市委编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走进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展览厅回顾开发区向改革要动力、在实践中挖潜力的“闯”“创”“干”成长历程。参观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体会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疫情期间育先机、逆势壮大的奇迹。在座谈会,市委编办、黄埔区委编办青年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畅谈学习心得、工作思路、使命担当。一系列现场教学,帮助我们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新发展目标、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刻内涵,启迪了思考。
    一、立足新时代,探索机构编制工作定位之“新”。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以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统筹利用行政管理资源,节约行政成本”。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自《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颁布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召开,对机构编制在新时期新形势对机构编制部门在大统筹、深改革、促发展、优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传统的被动来文请示、审批、管控已出现了不适应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具体地说,新时代所要求的配置资源工作方式方法也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准确识变,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转移工作重心,变“守门员”为“主攻手”,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全面地服务党的全面领导,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找准新工作定位。
    二、发挥制度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之“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广州经济开发区位于广州东部,从广州市版图可以看出,成立早期是各行政区域邻界和荒滩蕉林“内陆”,除了待开发的土地资源,既无区位优势,也无交通便利可言。是什么力量使其能聚集各种优质资源,在40多年来厚积薄发,实现速度之区、效益之区的发展高地?从根本上讲,是我们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我们机构编制人新的历史使命,要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和全面领导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完善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践中不断提高国家治理效能。逐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快速消除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障碍,释放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发展的潜力和活力。
    三、聚集主责主业,统筹创新执政资源管理之“活”。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于机构编制工作,要加快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突破机制束缚,围绕“活”字做“统筹”,实现“周转”动态调整,保障市场供给体系和国内需求相适配的衔接机制。持续健全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把握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加强科研机构建设,加快关键和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以供给创新引领提升需求结构。探索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体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调动各类经济主体自觉参与高质量发展积极性,使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改革和开放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综合处  杨朝龙)

上一条: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下一条: 科学理论指引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