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时机,发展自己

2020-12-18

 

    “抓住时机,发展自己”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于1992年前往改革开发先行地的深圳进行实地视察,并发表了上述讲话。这一次史称“南方谈话”,对中国90年代的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弹指间28个春秋,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充分肯定了广东作为改革开发先行地的一系列成绩,鼓舞了南粤大地上每一个挥洒青春的劳动者。紧随其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预示着在新的历史舞台上,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工作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高度,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一是抓住危机,保护自己。习近平同志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国首当其冲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反观在疫情底下西方社会的人生百态,自诩“文明灯塔”的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数早已超越了1300万,死亡26万人。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我党始终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初心和信念。党和国家成功在这一轮全球危机之下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危机,保护了自己。
    二是抓住转机,发展自己。由于年初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在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的经济被迫“深蹲”,GDP同比下降了6.8%。但是,在今年第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以及各项政策的稳步落地,我国的GDP同比增长了3.2%。GDP增速的转负为正,在侧面凸显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进行预测,在2020年,我国的经济总值将达到14.6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全球GDP的17.5%。正当全球很多国家还为新冠肺炎疫情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我国的经济已经复苏,并且在大步向前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果断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抓住历史的转机,实现世界经济的“弯道超车”,努力发展自己。
    三是抓住时机,超越自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正如《周易》所提“或跃在渊,无咎”,龙要么跃然而上,要么退却深渊之中,见机行事即可无咎,重点就是要把握住发展的时机。我们的国家也正处于一个“或跃在渊”的状态,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全面参与国际上的各种事务,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想要“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新时代下的每一名党员干部努力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抓住这个新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进一步超越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三处   钟韡航)

上一条:优化营商环境 提振发展信心 下一条: 提高政治能力 勇担改革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