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开发区看改革开放之路

2020-12-18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的特殊时间节点,我们回首广州开发区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感触颇多,同时也为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提供了一些启发。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广州开发区作为第一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起点高,城市和园区规划、建设水平高,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完美结合,充分地体现了开发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现在的开发区整体风貌上除了强烈的现代感外,还有十分优美的城市景观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开发区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对生态环境保护没有丝毫地松懈,深入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除了区域环境外,开发区在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也有非常多的创举和成果,可以说无论从外在,还是内在,开发区都成为了广州展示新发展理念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名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就要求我们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统筹兼顾。
    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广州开发区非常善于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开发区外资和出口企业众多,充分地体现了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的前沿城市,“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强大能力。尤其是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建立,当年我也有幸参与了知识城管理机构设置的一些工作,为了做好体制机制保障,我们先后前往上海、苏州、昆山等地学习取经,还大量收集新加坡与印度、印尼、越南等国合作建立海外工业园的成功案例研究分析,通过这些学习,为知识城管委会的初步设置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当然,正如总书记说的,“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知识城管理体制后来又经历了多次的优化调整,尤其是在管理权限等方面我们学习外地甚至外国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充分体现了我们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勇气。
    三、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广州开发区发展一直未停步,体制机构优化创新也从未停过步。一部开发区发展史,是开发区人的创业史,也是我们机构编制人勇于探索不断求真的奋斗史。远的不说,从我来编办工作开始,简政强区事权改革、放权强区改革,以及三轮机构改革,还有我办承担过的审批制度改革和其他各类专项改革。我感到,开发区管理体制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各种制度性障碍在这里逐一突破,我记得开发区编办和法制办的领导就曾几次来到市委编办研究如何在现有法律法规下,实现管理权限最大化,从而进一步增强开发区的功能优势,实现高效运转。我感到,只有更深层次推进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破除制约发展的制度障碍,才能激发起更加强劲的内生动力。
    四、重视人才和教育。广州开发区高速发展的这些年,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大量人才。而这些人才的到来,也成为了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此外,近年来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也纷纷在开发区落地。越是经济发展水平高,越是发展的前沿,就愈发能理解“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我感到,开发区能够长久地保持领先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人才和教育的重视程度。
五、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等经济特区提出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发展做出贡献的要求。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已经做到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功能,不仅在经济发展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给其他各区提供了很多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同时,它还充分地利用优美的生活居住环境、以及优质就业机会的提供,为老城区的发展腾出一些空间,为全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贡献了一份力量。“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开放区在自身不断发展进步的同时,还带动了广州地区、甚至大湾区的发展,充分地体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能使更多更广大的群众受益。(四处  胡湛瞻)

下一条: 大变局呼唤南泥湾精神在重温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