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启动

--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2015-02-14

    市编办网讯  1月21日,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体情况。会上,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蒋明红还就备受关注的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情况进行介绍。

  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重上升 农民工返乡创业成为趋势

  据统计,2014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7.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7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01万人,均已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5%,低于控制目标1.35个百分点。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广西各级人社部门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缓解大学生就业供求不匹配的矛盾。通过启动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建立创业孵化基地补贴制度,举办广西首届创业大赛等,支持和帮助大学毕业生创业。据了解,2014年,全区约4000名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增幅创历年来新高。

  此外,为推动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去年6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加强农民工工作的若干意见》,从职业教育改革、就业创业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以及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助力农民工实现“致富梦”、“创业梦”、“市民梦”和“财产梦”。据统计,去年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达74.86万人次。蒋明红表示,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已成为一大趋势,我区人社部门今年将继续创新服务农民工体制机制,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工作,采取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和帮助更多的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

  社会保障“红利”升级更普惠于民

  社会保障方面,2014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636.78亿元,基金总支出597.63亿元。参加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278.59万人、1067.21万人、258.98万人、338.21万人、280.21万人,比上一年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同时,社会保障体系也进一步完善。

  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初步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打破城镇居民与农村农民身份差别,统一筹资标准和待遇水平,促进广西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

  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如连续十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4年调整的涨幅为2013年广西城镇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月平均水平达到1868.98元,惠及全区约172万企业退休人员。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今年,自治区还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继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将是2005年以来连续第十一次对养老金进行调整。目前,国家正在安排部署调整事宜。

  “五险合一”社保数据大集中步伐加快。全区14个市本级、自治区本级和82%的县(市、区)的社会保险信息数据实现自治区集中,其中9个市上线应用金保工程数据大集中信息系统,为实现全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打下坚实基础。

  广西正酝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涉及120万公职人员

  近日,国务院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要承担占工资8%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占工资4%的职业年金,也就是说,每月工资的12%将用于缴费,这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收入是否造成冲击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对此,蒋明红表示,机关事业单位推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同步进行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调整后,总体不会出现因为要缴纳养老保险而导致工资待遇降低的问题。

  据了解,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涉及广西公职人员约120万人。目前,人社部、财政部正在拟定贯彻国务院国发2号文件具体实施办法,待实施办法出台后,人社部门将根据两部的有关规定制定广西具体实施意见,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报经两部批准后实施。

上一条:广州市深化市级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下一条: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 改革重在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