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

-- 来源:新华网2016-03-29

   
    市编办网讯  3月17日,新华社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共分二十篇八十章,其中第三篇第十四章,明确了未来五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具体内容原文摘录如下:
    第十四章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第一节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划定政府与市场、社会的权责边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干预,最大限度缩减政府审批范围。增强简政放权的针对性、协同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便捷便利服务。深化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大力推进政事分开。
    第二节 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转变监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科学有效的市场监管规则、流程和标准,健全监管责任制,推进监管现代化。创新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推进综合执法和大数据监管,运用市场、信用、法治等手段协同监管。全面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公开。强化社会监督。
    第三节 优化政府服务
    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优化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服务项目的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加强部门间业务协同。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体改处采集)

上一条: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意见出台 下一条: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4—2015)》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