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七字诀,弘扬新文风

绩效管理办文侧记

-- 2017-09-14

  机关工作成效,公文质量系于一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反对“长、空、假”的恶劣文风,弘扬“短、实、新”的清新文风。机关公文作为机关文风的重要载体,要做到“短、实、新”,关键是要念好“快、熟、清、准、严、细、实”七字诀。

   一、念好“快”字诀,突出办文效率快。在信息网络高度发达、机关工作时效性不断增强的今天,效率就是机关公文的生命。念好“快”字诀,一是做到公文流转顺。从收文登记、具体经办、逐级呈批、出文校对等各个环节都应明确责任人、时限要求以及操作规则,确保公文的内部流转顺畅高效。二是做到工作部署早。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应提早部署,尤其是经办同志要将工作尽量赶在前面,留足领导审阅修改时间。三是做到分工不分家。遇有紧急工作,处内同事要团结互助、齐心协力,高效高质完成工作任务。
   二、念好“熟”字诀,突出政策规定熟。机关公文作为传达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公布法规和规章的重要工具,政策规定熟是办好机关公文的首要条件。念好“熟”字诀,关键是要熟记中央、省关于绩效考核的政策文件要求和我市机关绩效考核制度文件规定,并将此贯穿于日常公文办理中,以指导和推进绩效考核各项工作的落实,使印发的每一份公文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念好“清”字诀,突出对象现状清。机关公文作为指导、布置和商洽工作、请示和答复问题、报告、通报和交流情况的重要工具,对象现状清是办好机关公文的基本要求。念好“清”字诀,关键是要清晰绩效办和绩效管理处的职责分工、明晰专项工作的服务对象、摸清具体业务工作的来龙去脉,以便在办文过程中做到职责分工清、工作对象清、业务情况清。

   四、念好“准”字诀,突出呈办格式准。机关公文作为具有特定规范体式的文书,公文格式的准确与否不仅影响公文的美观和质量,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机关工作效率。念好“准”字诀,既要做到格式规范准,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的标准要求起草公文,确保公文的严肃性;也要做到呈办程序准,在公文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我办规范和统一的公文办文标准和流程进行办文呈批,有效提高发文质量和办文效率。

   五、念好“严”字诀,突出逻辑提法严。机关公文作为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特定效力的文书,内容严谨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公文的严肃性和应发挥的作用。念好“严”字诀,关键是要做到前后逻辑严、文字提法严,确保通篇逻辑上前后对应、上下一致,内容表述上严谨可考,不出现歧义异议。

   六、念好“细”字诀,突出数据比对细。口严心细是机关工作的基本要求,认真细致的重要作用在绩效管理公文办理中体现的更为淋漓尽致。念好“细”字诀,一是做到数据比对细。绩效考核工作涉及数据较多,对数据的准确性要求高,在日常公文办理凡是涉及到数据的都应严格比对,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做到内容校对细。在公文经办、处室审核及出文印发前都需认真校对,重要文件还需处室同事逐字逐句交叉校对,确保不出纰漏。三是做到附件说明细。绩效考核是一项创新性、开拓性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在日常办文中涉及的附件和说明较多,经办时应将附件及说明放置妥当、标注鲜明,既起到解释说明的作用,也便于查找翻阅。

   七、念好“实”字诀,突出意见措施实。机关工作最重实,机关公文作为机关工作的重要载体,切忌长、空、假,突出强调意见措施实。机关绩效考核作为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手段,念好“实”字诀,关键是要在日常办文中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意见措施的针对性;以落地生根为原则,强化意见措施的实操性;以工作效果为目的,强化意见措施的实效性,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我市各被考核单位作风效能持续改善和优化。(绩效管理处 崔敏)

 

上一条:强化六个习惯养成,夯实机关绩效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