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六个习惯养成,夯实机关绩效基础

机关工作习惯养成浅析

-- 2017-10-24

  机关工作效率与质量,习惯养成系于一半。好的工作习惯养成,有助于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为机关绩效提升夯实基础。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须重点强化分类处理、早做准备、日清日结、口严心细、常记常熟、有礼有节等六个方面的习惯养成,不断提升自身办文办事办会能力。

  一、高效有序,强化巧分类、灵处理的习惯养成。“人有亲疏远近之分,事有轻重缓急之别”。面对党政机关各项错综复杂的工作任务,分清轻重缓急,巧用分类处理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为此,机关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应强化将手头工作按紧迫性和重要性进行划分,并据此进行分类处理的习惯养成。一是将重要且紧迫的工作安排为当天最先办理事项,立即着手办理,绝不拖延。二是简短性和日常性工作在规定期限内利用碎片化时间快速办理。三是将重要但需长期推进的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和合理规划,按规划安排有序办理,并建立台账进行跟踪,以便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有备无患,强化早准备、细计划的习惯养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鉴于机关工作系统性、专业性、时限性强等特点,机关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强化根据工作任务提前准备、细致计划的习惯养成,将显著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和成效性。一是增强规划意识,以建立完善部门年度计划任务对部门年度工作进行规划,以工作任务路线图对专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以工作流程图对具体业务进行细致计划,实现对部门工作长中短、全方位、立体化的计划安排。二是增强动态调整意识,在年度工作规划总体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对工作任务安排及具体业务的计划进行动态调整,促使年度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增强前瞻意识,对业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预判,早做准备,逐一分析研究、拟订充分周详的工作预案,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三、对表清账,强化重落实、日清结的习惯养成。机关工作事项多、时间紧、任务重,办理不及时极易造成积压,一旦积压轻则形成心理负担,重则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当日事当日毕”是解决工作积压最有效的好办法。为此,机关干部应强化在日常工作中践行日清日结的习惯养成。一是突出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对各阶段部门重点工作、各业务工作的弱项和短板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化解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工作推进台账,详细记录每项工作的内容要求、计划完成时限、推进进度等情况,并定期查账,查漏补缺,对未按时完成的工作任务安排时间及时处理,督促计划任务落实。三是养成做一销一的习惯,对照每日工作计划台账逐一落实任务事项,及时清账,以确保当日事当日毕。

  四、口严心细,强化重保密、细校对的习惯养成。机关工作因其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内容重要、影响深远等特点,工作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或泄密将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造成不可预估的后果。为此,机关干部应将口严心细的习惯养成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一是以分级保密机制的建立健全为依托,在机关工作文件资料分级保密的实践中强化对材料保密的习惯养成。二是通过编制工作问答手册、材料汇编,统一应答口径等方式,强化在调研、座谈、解答电话咨询等工作中保密习惯的养成。三是探索建立交叉校对机制,在日常办文办事等工作实践中,秉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处处留心,反复校对。

  五、常记常熟,强化勤记录、常梳理的习惯养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养成勤记录、常梳理的工作习惯是机关干部应对事项多、时间紧、要求高等机关工作的必备技能之一。一是以工作大事记、领导批示为重点,通过工作笔记及摘要的形式,养成对工作中各项重大工作内容及时间、领导批示及讲话精神、业务学习心得等内容勤记录的习惯。二是以工作文件分类归档、工作任务督促落实情况为重点,通过工作台账记录及动态监测等方式,养成对日常工作过程情况勤记录的习惯。三是以重点难点问题探讨、工作总结材料撰写为重点,通过业务梳理及总结提炼等方式,养成对绩效考核工作常梳理、勤总结的习惯。

  六、有礼有节,强化重服务、强协调的习惯养成。鉴于机关工作对上承担贯彻落实方针政策、对下肩负工作业务指导,对内组织协调牵头配合单位、对外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等功能,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至关重要。为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应通过统一口径、业务点评、经验交流等方式,指导机关干部在日常办文办事、接听电话、来访座谈时养成重服务、强协调的习惯。一是在对外工作任务或通知印发后,养成就各单位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并统一应答口径的习惯,以便解答时做到专业、清晰、易懂。二是以业务工作为切入点,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经验交流,介绍机关工作待人接物基本礼仪,结合业务工作探讨提升服务和协调能力的方式方法。三是强化自我反思、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工作实践中检讨反思在沟通协调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通过自我学习经验做法并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方式,强化重服务、强协调的习惯养成。(绩效管理处 崔敏)

 

上一条:探索建立专题研讨机制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 下一条: 念好七字诀,弘扬新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