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研究室

-- 2015-02-14

 

  

    一、主要职责

  (一)承担市政府交办的调研专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

  (二)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承担或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修改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和市政府重要文件、文稿。

  (三)协调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的调研工作,组织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市性重点调研课题的调研活动。

  (四)承担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库日常工作。

  (五)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府研究室设6个内设机构。

  (一)秘书处。

  负责机关行政、文秘、党群、人事、外事、财务、保密、档案、信访和纪检监察、信息、网络建设、离退休干部管理等工作以及机关其他服务性工作。

  (二)综合处。

  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修改市政府主要领导综合性讲话等文稿,参与某些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三)财经贸易处。

  负责财税、金融、物价、贸易、市场管理、对外开放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研并提出政策建议,起草、修改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讲话等文稿。

  (四)工交农村处。

  负责工业、交通、农业、农村、林业园林、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科技、知识产权、安全生产、质量监督、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研并提出政策建议,起草、修改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讲话等文稿。

  (五)社会发展处。

  负责行政管理、政府自身建设、公共安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社会稳定、廉政建设、国防、民族宗教、侨务、民政、人口与计划生育、残疾人事业、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研并提出政策建议,起草、修改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讲话等文稿。

  (六)城市发展处。

  负责城乡规划、建设、国土房管、水务、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起草、修改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讲话等文稿。

上一条: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下一条: 广州市政府侨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