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

-- 2015-02-14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参与有关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起草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工作;研究提出有关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管理改革的意见建议,推进全市政务服务模式和电子政务发展创新工作。 

    (二)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的协调管理和考核监督,负责牵头组织各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流程、服务优化的实施工作;承担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的实施工作,组织、协调和督办涉及跨部门的审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

    (三)负责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管理等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制定和监督实施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各项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协调市政务服务大厅各部门之间、办事窗口与派驻部门之间的工作。

    (四)承担服务对象对市政务服务大厅各办事窗口及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投诉、意见和建议的受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投诉进行查处,对各办事窗口和工作人员的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运作及行政效能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考核。

    (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制定和监督实施市政务服务体系管理办法;指导、协调和监督各区政务服务大厅及部门服务大厅的集中政务服务工作。

    (六)对进入市政务服务大厅绿色通道的重大项目进行组织协调和跟踪落实,组织、协调、督办全市重点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指导各区开展重点项目代办服务工作。

    (七)贯彻执行省、市有关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管理和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总体部署,牵头负责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市级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的协调、指导、督办、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各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八)负责在全市信息化发展规划内组织编制电子政务发展专项规划;参与涉及电子政务项目的审核;负责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具体管理,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共享;负责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等相关工作;推广电子政务领域的新技术、新标准;承担政务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

    (九)宣传推介广州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协助市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进行业务交流。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以上职责,市政务办设5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处。

    负责督办重大工作事项;负责重大文件和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保密、机要、档案、修志、信息、新闻宣传、政务公开、会务等日常工作;承办党组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和指导直属单位的组织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障、教育培训、计划生育、外事、党群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和指导直属单位的财务、资产管理等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机关和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工作;承办行政诉讼、信访工作;负责组织扶贫工作;负责管理市政务服务大厅电子公文交换站。

    (二)审批协调处。

    参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创新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的协调管理和考核监督,组织各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流程、服务优化的实施工作,承担行政审批标准化的实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组织、协调和监督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合审批、勘察、验收等工作;组织开展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管理相关改革创新课题的调查研究,参与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定的起草;负责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

    (三)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处。

    负责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协调和应急处理等工作;制定市政务服务体系管理办法,指导、协调和监督各区政务服务大厅及部门服务大厅的集中政务服务工作;受理服务对象对市政务服务大厅各办事窗口及工作人员的投诉、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对投诉进行查处,对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运作及行政效能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考核;对进入市政务服务大厅绿色通道的重大项目进行组织协调和跟踪落实,组织、协调、督办全市重点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指导各区开展重点项目代办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政务服务民意调查工作;负责宣传推介广州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协助市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进行业务交流。

    (四)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处(社区网格化管理处)。

    贯彻落实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负责组织实施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管理和市级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并监督实施政府服务热线、网格化服务相关工作规范、服务标准、规章制度;负责协调跨部门、跨层级的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事项;负责对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承办单位受理业务进行协调、监督和考核;指导协调各区承办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外包服务工作;负责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格化服务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

    (五)电子政务处。

    负责在全市信息化发展规划内组织编制电子政务发展专项规划;参与涉及电子政务项目的审核;组织协调市级跨部门、跨层级重大电子政务项目和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统筹推进全市网上办事大厅、社会治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综合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推广应用等工作;负责指导各区电子政务建设,推广电子政务领域的新技术、新标准;负责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具体管理,推进政务信息资源采集、交换、整合、共享、标准拟订、开发利用等工作;承担政务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承担全市行政审批的信息化建设有关工作。

 

上一条:广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