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编办四项举措清理规范“红顶中介”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 来源:广州市越秀区编办2018-04-28

    市编办网讯  越秀区编办聚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的问题,四措并举积极推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工作,营造市场导向、服务高效、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

    一是简政放权,便民利民。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中介服务事项外,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截止目前,已清理规范6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0%以上中介服务事项被取消作为审批的必要条件,集中清理规范工作基本完成。编制中介服务事项目录,首批拟公布35项中介服务事项,凡目录以外的有偿服务项目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前置条件。

    二是破除壁垒,开放市场。梳理公布对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要求,取消部门自定的准入限制。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面向全国具有法定资质的机构常态开放,实行动态进驻,充分公开中介服务机构及交易相关信息,切实培育开放、透明、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

    三是分类管理,规范收费。编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对市场发育成熟、价格机制健全、竞争充分规范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通过市场调节价格。对垄断性较强,短期内无法形成充分竞争的,实行政府定价管理。严禁通过分解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行为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严禁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有效解决中介服务收费乱、项目多等问题。

    四是依托平台,规范管理。对接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构建行政审批部门、中介服务机构与项目业主三方互动平台,实现中介机构网上进驻、择优选取、阳光服务。并以信用评价为核心,建立中介服务交易评价机制,对有失信记录的中介服务机构给予限制,对严重失信或违法的中介服务机构列入超市黑名单并予以清退,促进中介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越秀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将在6月底试运行,届时财政性资金项目必须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上开展交易,带动社会性资金项目使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成后将有效破解“红顶中介”、“中介不中”等问题,倒逼中介市场健康发展,实现大浪淘沙,加速打通行政服务“最后一公里”。(越秀区编办 王帼英)

上一条:荔湾区编办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下一条: 从化区基本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