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三项措施”优化机构编制资源结构服务发展需要

-- 2020-04-20

 
    番禺区坚持机构编制资源动态调整,优化结构,在“健身”中更好地服务发展需要。
    一是探索建立系统内部动态调整机制,盘活系统资源。充分调动各领域主管部门积极性,设置调整周期,由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在总量控制前提下,对本系统的机构设置、编制配备提出调整意见,机构编制部门结合部门职能变化情况进行审核评估,优化调整,满足各领域系统内部发展需要。
    二是探索建立机构编制评估机制,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开展事前评估,对各单位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进行评估,从是否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否符合改革方向等指标进行评估,科学合理配置资源;推进事后评估,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对是否存在职责交叉、职能任务强化或萎缩等情况进行评估,优化职责体系,调整机构编制资源配备,把资源更多地倾向于重点和民生领域。
    三是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保障重点领域发展。探索将编制使用权和所有权相对分离,预留一部分空余编制建立编制周转池,进行周转统筹使用,实行单列管理不计入各单位核定编制。周转编制主要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工作。设置使用周期,部门申请使用周转编制时,根据周期内工作任务变化、自然减员数等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在使用周期内能及时收回周转编制,进行循环使用。(番禺区委编办)

上一条:花都区绩效办运用“考核激励法”跑出发展“加速度” 下一条: 白云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做好事业单位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