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三项举措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 2020-04-20

    越秀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关于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的要求,通过明晰街道职责、规范“呼应”行为、创新考核方式,充分发挥街道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积极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明晰街道职责。聚焦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梳理公布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职责清单,明确街道职责定位,包括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综合保障等6方面的99项职责,推动街道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规范“呼应”行为。梳理公布启动“网格联通、条块联动”呼应工作的范围、情形和标准,针对街道反映比较集中、自身难以解决、需要职能部门协同解决的4个领域(综合管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应急处置)51个具体问题,明确各项工作主责部门、配合部门,划定街道“呼叫”范围,规范部门“响应”行为,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难题有人帮。  
    三是创新考核方式。形成“一事一
考”评价体系,评价结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评价指标,并将街道对部门绩效考核权重从3%提高到25%,加大街道对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权,增加基层“呼叫”底气,进一步增强街道对辖内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同时,将绩效考核的优秀比例向街道倾斜,优秀等次占比由往年30%调整到40%,进一步激励基层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越秀区委编办)


上一条:番禺区委编办“三个推动”扎实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下一条: 番禺区委编办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