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委编办“三个推动”扎实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 2020-04-20

 
    番禺区委编办坚持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多措并举完善镇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推动机构编制设置与服务管理机制运行的良性互动和有机结合,着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一是推动重心下移,为镇街“赋能”。建立镇街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该中心作为镇街基层治理的“大脑中枢”,负责统筹履行党群服务、网格管理、综合治理、综合执法职能,承担整合建设和管理“有呼必应”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牵头办理有关平台的信息采集、事件立项、任务派遣、结果反馈、上呼上报工作,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各执法主体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等任务。改变了过往镇街城市运行综合指挥平台“有名无实”的困局,完善了城市治理“三级平台、四级管理”组织体系,有效助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和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二是推动力量下沉,为镇街“增兵”。充实加强镇街基层一线编制配备,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资源,将区级部门机构改革、简政放权、控编减编等调整出来的编制分配给镇街,并根据镇街工作实际,对编制进行有针对性、合理适度的二次分配,有效保障了基层的用编需求。 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按照高低搭配、新老结合、结构均衡的思路,将年富力强、素质过硬的人员转隶到镇街工作,保证了镇街增编后人员迅速配备到位、进入角色,凸显高效履职“正效应”,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
    三是推动保障下倾,为镇街“加油”。优先保障镇街的用人需求。根据镇街的工作需要,及时按编制员额补充人员,赋予镇街更大的用人自主权。拓宽镇街干部队伍来源,加大选调大学优秀毕业生到镇街工作的力度,注重从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招聘)行政、事业编制人员,进一步扩展基层工作者队伍的职业发展空间,增强镇街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协调区职能部门,加强下放给镇街的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保障,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财随事转,让基层有人有物有权,做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打通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番禺区委编办)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三优化” 构建呼应联动工作体系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三项举措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