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委编办“三招”强力助推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

-- 白云区委编办2020-08-06

 
    为助力白云区加快推进落实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区委编办在深入了解我区学前教育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充分用足用好事业单位登记政策法规,打破传统仅登记机构编制内事业单位的模式,以事业单位、村(居)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幼儿园为突破口,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推进落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目前,我区登记设立公办幼儿园共计59家,其中教育部门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幼儿园16家。
    一是“严”标准。以《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为依据,严格把握好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幼儿园的设立登记标准,从举办单位法人资格、国有资产投入占比、事业单位章程规定、园区产权及办学规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把控,做到成熟一所、登记一所。
    二是“细”流程。针对引导村(居)参与举办公办幼儿园的新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慎重研究政策,充分与各部门、村(居)沟通,梳理一对一办理流程,制定《区委编办关于利用国有资产举办村(居)幼儿园登记设立事业单位法人办事指南》,明确登记条件,细化申报材料,简化办理流程和环节,聚焦资产占比、联合举办、监管责任等问题,规范村(居)公办幼儿园设立登记和后续管理。
    三是“重”监管。坚持公益属性不动摇,公办属性不动摇原则,紧紧围绕事业单位公益职能履行、登记管理规定执行等情况,区委编办加大对此类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跟进登记信息变动情况,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进行不定期实地抽查,及时纠正各类违规行为。同时,按照《广州市白云区关于推进落实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联合教育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此类单位的监督和管理,突出登记管理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举办单位的监管责任分工。(白云区委编办  侯良香)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月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挖潜增效”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