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下好“三步棋”全面提高实名制信息维护质量

-- 黄埔区委编办2020-08-06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黄埔区委编办多措并举,集中更新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下好“启动”、“推进”、“健全”三步棋,着力实现人员信息、编制台账、实名制系统精准统一,夯实根基,稳固源端,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是下好统筹布局“启动棋”,力保机构编制精准化。一是大力动员各单位开展严格自查。统一发布全区集中更新实名制系统数据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对照改革后部门“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调整文件,核对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相关信息。二是印发实名制系统操作指引。预判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作实名制系统操作指引,详尽呈现操作流程,细致标注操作要点,准确指引各单位集中更新系统数据。三是加强事业单位独立管理实名制系统主体责任。全面开通事业单位独立账号权限,确立管理主体责任,优化数据入库流程,实行对口专责,有效破解以往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办学校以及部分事业单位需要机关代为更新系统数据的瓶颈。
    二是下好稳妥周密“推进棋”,确保人员信息规范化。一是提升机构编制数据精准质量。通过集中更新,核对实名制系统中实有人员数量与实际是否相符,查漏补缺,全面筛查,及时校准人员信息,保证机构编制数据准确性。二是提高机构编制数据完整性。重点聚焦在编人员职务信息等核心指标,通过一次性“体检”与“抽检”相结合,修改并上传相应文件凭证,着力更新系统中不完善信息,力求数据精准完整。本轮共更新职务变更记录906条,全区产生系统操作日志共12万条。
    三是下好持续发展“健全棋”,推进系统高效信息化。一是强化沟通保障。各单位明确实名制系统专责人员,与机构编制部门直接对接。建立机构编制答疑沟通平台,做到第一时间有问必答,有呼必应,分工协作、高效做好实名制信息更新工作。二是加强管理抓手。各单位导出机构统计报表严格审核校验,须由主要领导签字盖章确认。将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完整作为单位使用编制、编外聘用人员指标的前置审核条件,树立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数据权威性,进一步奠定长效信息化管理基础。三是推进多方协同。构建机构编制实名制审核联动机制,开放财政、人社部门系统权限,形成严进严出、互联互通、精准精细的一体化数据管理体系。(黄埔区委编办 罗兰君)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办打好“瘦身健体”组合拳 稳步推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