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黄埔区委编办2020-08-06

 
    今年以来,黄埔区委编办通过完善统筹机构设置、新设特色事业单位、加强基层涉农力量等方式,多措并举为全区各项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进一步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建立职责清晰、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
    一是优化设置,完善高位统筹协调机构。在本轮机构改革中,组建黄埔区农业农村局,将黄埔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黄埔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设在黄埔区农业农村局,针对乡村振兴“硬任务”设立乡村振兴科,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建议,细化了黄埔区农业农村局内部职责分工、加强了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力量配备。
    二是突出重点,支持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在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下,设置服务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工作的事业单位黄埔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统筹推进黄埔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负责推进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项目建设,牵头推进有关现代农业科技合作平台和长洲岛及其邻近江心岛农文旅新特色景观建设,辐射带动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现代农业与新型发展技术相结合,为黄埔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为高标准、高起点谋划现代农业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树立广州乡村振兴典范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支撑。
    三是因地制宜,夯实基层涉农工作根基。在本轮镇街体制改革中,通过统筹盘活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优化黄埔区镇街涉农事业单位设置:各镇街统一规范设立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协助做好农业生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动物防疫和集体经济组织治理等涉农事务,理顺基层涉农职责、充实人员力量,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工作根基,激发基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活力。(黄埔区委编办 盛依琪)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办下好“三步棋”全面提高实名制信息维护质量 下一条: 番禺区召开党政领导干部“大学堂”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