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委编办构建科技服务管理体系助推湾区重要科创节点建设

-- 南沙区委编办2020-08-31

 
    近年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广州南沙区委编办持续优化行政管理体制,构建科技服务管理体系,引贤聚能,着力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高地。
    第一,提升行业管理的“高度”。提高科技管理部门的规格,单独设置科学技术局,将科学技术部门从原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中剥离,专职负责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科研体系建设、外国专家服务管理和引进国境(外)智力管理等相关工作,聚焦南沙科学城等重大科创平台及重大项目建设。南沙在海洋、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发力,持续培育、集聚各类创新主体,目前已建成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1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形成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际合作等创新平台集群,总数达331个。8月底,南沙还将迎来冷泉系统实验大装置、智能化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大科学装置项目的开工。
    第二,增强服务科技人才的“热度”。设立人才发展局,加快推动形成统分结合、上下联通、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一是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名区领导联系2名以上高层次人才。二是通过“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住房补贴”,全面保障人才“安居”。目前已在全区22个住房项目中规划建设人才公寓5000余套。三是加强人才工作财政资金保障,2019年发放奖励金约3.7亿,共奖励7200余人,奖励金额及人数同比增长119%、85.7%。四是疫情期间,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人才复工复产八项措施》,免费为全区企业搭建线上招聘“云平台”,联合区内银行推出“战疫人才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第三,追求成果运用的“深度”。设立知识产权局,强化商标、专利、版权“三合一”管理,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升,释放知识产权政策红利。一是修订实施《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优化对专利授权、PCT国际专利申请等的资助规定,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质押融资、产业化相关政策。今年上半年,新增专利申请件、授权1374件。二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平台,构建覆盖孵化育成、评估认定、转移交易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生态系统。目前平台已集聚11000多项专利成果、20多家服务机构。三是建设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平台,推进建设覆盖知识产权数据管理、年费监控与提醒、专利信息推送等方面。目前平台已为首批2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四是建设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平台,建立诉前、诉中、诉后全链条援助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为大湾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海外专利布局建议和海外专利纠纷应对服务。目前已经与7个国家10家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成首批入库专家46人的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南沙区委编办 邵华)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以街道体制改革引领事业单位改革开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海珠路径”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多举措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