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多举措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工作

-- 黄埔区委编办2020-08-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今年以来,黄埔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在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各项改革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事业单位管理新模式,将进一步规范及加强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作为全年一项重要工作主题,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
    一、以“新”制度,实现“强管理”
    目前黄埔区正在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建设,与各类高校合作举办的新型事业单位迎来项目落地“高峰期”。为支持新型事业单位发展,做好该类单位管理,黄埔区委编办积极探索,着力构建黄埔区新型事业单位管理体系。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等法规规章,结合黄埔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广州市黄埔区新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试行办法(审议稿)》。《办法》对新型事业单位的的概念、登记管辖权、登记程序进行了明确,对登记机关、举办单位以及各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内容做了详细规定,为规范新型事业单位登记、加强新型事业单位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以“广”核查,落实“严监督”
    黄埔区委编办通过深入开展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示现场核查,以“广”核查,落实事业单位监管工作。一是核查范围“广”。今年黄埔区委编办在省市相应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主动加压,将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单位抽取比例由规定的1%-3%提高至5.3%,结合2019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提交情况,在全区范围内共选取了15所事业单位作为实地核查单位,范围分别涉及卫生、教育、建设、民政、环保、宣传、城市更新等领域。二是核查内容“广”。明确将机构编制事项贯彻执行情况纳入核查内容,与事业单位法人公示现场核查进行同步检查。通过认真细致的现场核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事业单位在执行机构编制纪律及遵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定方面的问题,确保监督工作落实到位,不“走过场”。
    三、以“优”服务,体现“促提升”
    黄埔区委编办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的事前、事中、事后服务为切入点,着力提高事业单位守法依规意识,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一是主动作为,服务“快一步”。近期黄埔区相继完成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的新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在这三所单位的申办阶段,黄埔区委编办积极开展对接,提前指导其制定事业单位章程、做好开办资金、住所证明等登记材料的准备工作,全面协助其顺利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二是拓宽渠道,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黄埔区委编办坚持服务“不打烊”,服务质量不降低,采取线上指导为主、线下指导为辅、上门送服务等方式,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业务开展在线咨询解答及沟通协调,切实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提升办事体验。同时结合事业单位法人现场核查工作,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规政策、办事流程等资料上门宣传派发,实地开展业务指导。(黄埔区委编办 林琳)

上一条:南沙区委编办构建科技服务管理体系助推湾区重要科创节点建设 下一条: 海珠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