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召开区委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 番禺区委编办2020-09-10

 
    近日,番禺区召开区委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思想,动员部署改革相关工作,推动改革各项任务如期高效完成。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主持,区委书记出席并作讲话。区委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区直局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就《广州市番禺区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作说明,重点解读合理下放管理职权、统筹优化党政机构、健全优化协同高效运行机制、完善运行保障体系四大改革任务。
区委书记指出,乡镇街道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人民群众的纽带、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平台。要深刻认识到,推进镇街体制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配套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必须站在大局和全局的高度,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文件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基层,推动镇街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区委书记强调,要在加强党的统筹领导方面下更大功夫,完善镇街党(工)委对本区域各类组织、各项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强化镇街党(工)委对包括部门派驻机构在内的各方力量、各类资源的统筹管理使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要在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镇街机构职能体系上下更大功夫,抓紧制定镇街“三定”规定,科学合理配置镇街职能,合理下放管理职权,整合优化事业单位,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在具体的运行机制构建上下更大功夫,建好建强工作平台,明确各工作平台运行的工作规则、统筹机制、协调程序等,持续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管权责”、“一套机制管运行”,构建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要在制定完善配套政策上下更大功夫,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建立“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编制分配机制,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财政保障力度。
    区委书记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和各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切实解决好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要做好预案、防范在先,确保改革平稳有序。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抓好工作衔接。要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逾规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番禺区委编办  伍艳)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组织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