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三措并举”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 荔湾区委编办2020-10-29

 

    荔湾区委编办在街道体制改革中自觉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牢牢把准街道体制改革方向,做实做细合法性审查、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等三项重点环节,融合衔接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编制资源下沉三项重点任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找准“改”的坐标,坚持“三个导向”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健全区委编委“首议”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开展研讨学习,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街道体制改革最核心的政治方向,强化街道党工委的领导能力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克服疫情影响,成立专班,严格按时间节点压茬推进街道改革任务,吹响街道体制改革的“集结号”。统筹召开区委编委扩大会议作动员部署、常委会审议通过实施方案,先后5次修订方案文稿,确保按时间要求出台街道改革方案。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充分凝聚合力,调动基层积极性,发挥部门创造性,相关部门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形成区委、区委编委统一领导、区委编办牵头抓总、财政、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基层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二、做实“细”的功夫,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突显法治精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为基本遵循,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镇街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指示精神,对改革实施方案逐条对照核实,逐字斟酌检查,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交由区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区委编办法律顾问团队确认没有出现违反上级机关命令、决定和超越职权范围的情形。二是抓实调查研究。区委编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街道改革调研,多次利用节假日时间下街道、进社区访察。区委编办领导班子自改革启动以来,先后赴11个单位开展26次大范围、深层次、广领域调研。未实地调研的街道,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南北片区专题座谈会,听取各街道有关负责同志意见建议。同时以书面形式开展集中调研,有效掌握全区街道基本情况和体制机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成立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担任组长。改革方案先后4次书面征求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副区长等领导意见,多次请示市委编办相关处室、领导意见。反复征求改革对象提出的书面意见,多方收集区直各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全程征询外聘常年法律顾问团队专业评估建议。共收到各单位意见277条,采纳207条,最终形成了契合省市改革精神、符合荔湾实际的改革实施方案。
    三、运用“融”的理念,畅通“三个衔接”。一是衔接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与街道改革同步研究、协同推进,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综治、维稳、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和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的编制力量。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二是衔接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改革整合街道原有事业单位和各类工作平台,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重新进行优化设置。综合4次征求意见情况,对街道事业单位设置、主要任务等进行修改完善。提前谋划应对区级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按上级要求调整落实。三是衔接好“资源下沉”政策。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将机构改革中调整出来的编制,以及上级下达的、区内统筹调剂的编制“不折不扣”下放街道。按照人口、财政总收入、行政区域面积等指标对各街道进行了重新分类分档,解决多年困扰南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与编制需求之间的矛盾。调整后,各街道总编制力量与2019年机构改革前相比,增幅超过80%。(荔湾区委编办  罗和文)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扎实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高质量完成2020年机关绩效考核方案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