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立足“简、联、全”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 越秀区委编办2020-11-27

 

    实名制管理是机构编制部门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围绕实名制管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从业务流程、部门联动、信息管理使用三个角度共同发力,着力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一是立足“简”,规范实名制工作流程,力促业务办理高效便捷。建立长效运行的实名制系统管理维护机制,简化单位用编、入编及出编手续办理,优化内部办事流程,明晰申请、审核、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既落实为基层单位减负松绑的目标,保证机构编制资源在基层运用高效、畅通,又做到线下编制管理与线上实名制系统信息同步更新,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流程的程序化和规范化管理。
    二是立足“联”,规范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信息共享,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实名制信息进行人员调整、工资社保办理、部门预算制定等相关业务,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与人员、工资、预算等系统整体联动,定期开展信息核查比对;另一方面加强与巡察、审计等部门间的联动核查,将单位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范围,全面规范各单位对出入编、实有人员信息、机构情况等信息的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
    三是立足“全”,规范实名制信息数据管理使用,实现机构编制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梳理区属各单位机构编制历史沿革、人员编制与领导职数历史核定、配备等情况,建立电子台账和文档库,实现部门机构编制文件资料与实名制台账对应管理,确保数据清晰可查、历史文件有据可依;同时在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全面系统化管理的基础上,对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为区委、区委编委的决策提供基础性支撑与保障。(越秀区委编办 孟啸)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坚持以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全力服务越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