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委编办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为基层减负提效

-- 增城区委编办2020-11-27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整治形式主义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城区委编办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在减少对基层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强化机构编制监督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把机构编制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强化预防教育。以宣传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契机,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列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筑牢依法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思想防线。二是强化“互联网+机构编制”。积极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对机构设立、撤并及调整、人员入编减编等工作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机构编制统计季报、年报等方式,对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实时把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强化事前监督。对各项改革方案或机构编制事项,加强动议和论证工作,实施前进行政策法规的有效审查。四是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与纪检监委、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对各部门(单位)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变动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明确录(聘)用人员、配备干部、核拨人员经费等应当以机构编制为基本依据,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委、审计部门协作,对本级各部门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和离任审计。五是统筹各项检查工作。结合每年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工作,检查事业单位在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检查一并开展机构编制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及时解决发现存在的普遍性、多发性的问题,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增城区委编办  张细基)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创新工作方式,聚焦重点领域,顺利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